首页 > 民生 > 详情
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湖南多位专家呼吁重视防治
时间:2020-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9日讯(记者 李琪)肩酸、肩沉,以为是肩周炎发作,一直贴膏药“自治”,家住长沙马王堆的68岁吴爷爷(化名),近段时间总感到颈部及肩部酸痛,且双肩沉重,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就诊,被确诊为因长期吸烟而患上慢阻肺。

近年来,我国慢阻肺患病率显著增高,4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由2002年的8.2%上升至13.7%,增长了近1倍。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为9990万,其中男性6840万,女性3150万。由于疾病知晓率、诊断率低,慢阻肺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第三位主要死因。面对这样的现状,湖南省多位专家呼吁,要重视慢阻肺防治。

现状:民众对慢阻肺的防治意识相当薄弱

以吴爷爷为例,慢阻肺患者主要表现为长期咳嗽、咳痰,与同龄人相比活动时更容易感觉呼吸困难,易出现喘息和胸闷。

“患者在受到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后往往会发生急性加重,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平教授表示,我国民众对慢阻肺的防治意识相当薄弱,诊断出慢阻肺的患者了解自身病情者不足3%,就诊时大多患者肺功能已减退30%-50%,慢阻肺对国民健康的危害在很大程度上被低估,对肺功能检查缺乏重视。

有研究发现,慢阻肺得病的患者主要是社会基层,本来慢阻肺就是需长期治疗,如果患者负担不了,就不能坚持治疗,“慢阻肺患者中真正依存性好的只有50%左右。”陈平教授透露。

误区:慢阻肺并不是普通的“慢性支气管炎”

人们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和慢阻肺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蒋永亮教授介绍,慢性支气管炎主要就是咳嗽咳痰,特别是烟民,经常早上起来和晚上的时候要咳嗽咳痰,主要特征是长期的反复的咳嗽咳痰。慢阻肺是在慢性支气管炎咳嗽咳痰症状之外出现持续性的气流受限,可以通过肺功能检查来确认。

“慢阻肺和慢性支气管炎跟肺气肿不是同一个概念,但是它是有交叉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孟婕教授介绍,一般慢阻肺的患者前期有一个慢性支气管炎的过程,再加上一个肺功能急剧下降,才达到慢阻肺的诊断标准。

中国慢阻肺患者每年平均急性加重二次。因慢阻肺急性加重住院治疗的患者长期预后不佳,5 年死亡率约 50%。孟捷教授介绍,慢阻肺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患者每急性加重一次就会带来一次死亡风险以及肺功能继续恶化,“对于患者来说,维持在稳定期会更好。”

治疗:治疗药物已经纳入医保,大大降低患者治疗负担

“目前治疗慢阻肺最基本的药就是支气管舒张剂。”陈平教授介绍,现在已经有一些治疗效果更好的药上市,其中有一种叫做双支扩剂,它把作用机制不同的两个支气管舒张剂放在一个装置里面,比如说欧乐欣,它就是最早在国内上市的一个很好的双支扩剂。

据悉,2019年11月,用于治疗慢阻肺的双支气管扩张剂欧乐欣正式纳入《2019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有望进一步减轻我国慢阻肺患者医疗经济负担,惠及更多慢阻肺患者。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建议将慢阻肺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希望慢阻肺跟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受到重视。”孟婕教授表示,如果慢阻肺纳入公共卫生服务,社区门诊卫生院专门配有相应的医务人员跟患者定期的随访、送药、上门,做到这一步对于患者来说将是一大福音。

预防:定期接种流感疫苗,有助预防急性加重

生活中,慢阻肺患者要注意什么?专家表示,首先要注意保暖,其次在秋冬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它能够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降低病死率。

目前,我国对于流感疫苗的观念仍缺乏。有研究报道韩国的流感接种率为40%,欧洲90%,但我们国家只有6%,而湖南甚至不到6%。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