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夏季太贪凉,小心热感冒
时间:2020-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李梦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 李梦情)近段时间,由于避暑不当,到医院看“热感冒”的患者多了起来。仅今天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上午就收治了20余例“热感冒”患者。

今年51岁的刘某,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鼻塞咽痛、头昏脑胀、恶心呕吐还伴有发热,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说她患上了“热感冒”。原来刘某患病前一晚因为觉得太热就没吃晚饭,吃了大半个冰镇西瓜,晚上睡觉时空调又开了一整夜。

无独有偶,家住苏仙区北街的王奶奶,今年80岁了,平日里都是自己做饭搞卫生,什么事都自己亲力亲为,菜喜欢吃较咸的,也爱好吃辛辣生冷的食物,因为自己怕热,家里的空调都是24小时开着,她说道:“这么多年我都是这么过来的。”。6月18日上午因为感到身体乏力、头晕头痛,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医生也诊断为热感冒。

什么是“热感冒”?夏季如何预防。据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杜科涛博士介绍,  “热感冒”又称暑湿感冒,即中医所说的“热伤风”。大多数患者表现为中度以上发热,体温可达38.5℃~40℃,咳嗽,咽痛,咳痰,鼻塞,流涕,全身乏力、酸痛伴有沉重感,头沉、头昏脑胀,时有恶心呕吐。

“热感冒的特点就是因为夏季闷热,湿度比较大,在这个时候大家都比较贪凉,比如吹空调等,使湿热郁闭体内,不能散发而导致感冒。‘热感冒’是夏天特有的感冒。”杜科涛说。

杜科涛介绍,每到 夏天,天气炎热,皮肤毛孔开泄,当人们从炎热的高温环境进入长时间开空调的低温环境中时,容易受到寒气侵袭,感染病毒的几率就会加大从而引发感冒。此外,猛吹风扇、畅饮冷饮也容易引发热感冒。

杜科涛提醒,假如夏天得了“热感冒”,患者还像冬天感冒一样吃普通感冒药效果不仅好不了,还可能使感冒迁延不愈。

“  一旦患上‘热感冒’,最关键是要化湿,藿香正气水或胶囊就是针对“热感冒”的药物,也可以使用一些除湿、解表、祛暑的中成药,用藿香、佩兰、薏米、西瓜皮或荷叶熬水饮用也有缓解症状的功效。” 杜科涛说。

医生建议, 患“热感冒”的人会觉得非常热,但千万不要吹电扇、开空调,最好采用物理降温法,如用酒精擦拭身体、喝温水等。

如何预防“热感冒”不妨试试以下几招:

1、不能对着空调直吹,更别在空调房久留。在办公室里最好把室温调至26℃以上,保持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下班回家,最好能先洗个温水澡,同时对肩、膝关节等自我按摩一番,帮助血液通畅;

2、多散步,减少剧烈活动,保持每日8小时睡眠时间;

3、少吃油炸、盐制食品、戒烟限酒,多饮水,饮食宜清淡,可以喝一些萝卜汤、梨汤或绿豆稀粥清热解暑。

绿豆稀粥的做法:绿豆20克,粳米30克。先将绿豆煮沸,待稍软后加入粳米,再煮至米熟为度,加适量冰糖食用。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