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历经磨难 脑瘫女大学生终圆就业梦
时间:2020-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黄红焰 刘曜端 许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黄红焰 刘曜端 许超

一出生,她就被确诊为脑瘫,口齿不清、写字手抖,有时连吞咽都困难,不过,6月15日,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她和平常人一样,可以自食其力。她就是毕业于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女大学生陈琳。通过顶岗实习,陈琳成为了公司正式一员,从事地理信息加工处理地图导航项目。这不仅圆了她的就业梦,也使她的人生迈上一个新台阶。

告别艰难的第一段人生旅程

陈琳出生在张家界市慈利县杨柳铺社区,一出世不幸就降临到她头上,患有先天性脑瘫,说话口吃费劲、身体平衡不好,有时连吞咽都困难,更别说正常握笔了。家中还有一个比她大九岁的姐姐,也因患有先天性脑瘫,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妈妈照顾,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只能靠父亲种田和农闲时帮人做零工盖房子赚得。

如果家境贫寒,但是陈琳没有放弃学习的机会,由于家乡的学校地处偏远,她每天往返学校要花两个多小时,有时为了赶时间,妈妈就背着她上学;到了小学三年级她开始寄宿学校独立生活。

“我觉得现在的处境就是上天和我开了一个玩笑,我要坚强和乐观坦然面对生活的磨难。”陈琳说,虽然身体缺陷,但有了亲人、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和鼓励,她并没有感到低人一等。说话口吃,她就多用文字与同学交流;课文一遍读不通顺,她就反复读直到熟练为止;手指关节僵硬、不能伸直,写字速度慢,她就强迫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的题量,有时手指因太用力而被磨得通红……

就这样,经过不懈的努力,2017年,陈琳如愿以偿地考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生态宜居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心怀感恩的第二段人生旅程

“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学习很棒,能力很强!”提起陈琳,湖南环境生物职院生态宜居学院师生毫不吝啬对她的赞扬。对于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陈琳也格外珍惜。书写速度慢,她从来没有要求特别照顾,都是和同学一样在规定时间内交卷;来回教室不方便,学校特许不用上晚自习,她每次晚自习从不缺席;上课总是提前到教室并坐在教室前排,上课时认真听讲记笔记,与老师积极互动,课后向老师请教,希望通过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来赶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

“我对陈琳同学印象非常深,每次上课她总是比别人先到,而且总是坐在第一排。”《单片机开发应用》课程老师李合军说,在专业课《单片机开发应用》实训中,他会要求同学们先写入程序代码,进行调试后根据要求改写功能程序,每到这时,他总是能看到陈琳默默地敲键盘,“那种执着与严谨让人非常感动。”

学习之余,陈琳也与同龄人有相似的兴趣爱好,爱追剧、喜欢小清新的电影。同学们对她也很关照,知道她上下楼梯不方便,就让她睡下铺;同她聊家常聊学习,使她不会老想着家;陪她一起去上课、一起回宿舍、一起去食堂,让她不再孤单。食堂阿姨也对她也很好,知道她手不稳,常帮她把饭菜端到餐桌上,还陪她聊聊天。她还积极融入学校各种社团活动中,丰富自己的生活,参加了学校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竞赛获得了优胜奖,还获得了学校优秀共青团称号等。“业余时间,我还是喜欢看书,给自己多充充电。”陈琳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陈琳安心上学,三年中,湖南环境生物职院为她提供了国家助学金、“白方礼励志助学金”、“手拉手、心连心”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资助、孤残学生资助、求职创业补贴、双困生资助等各项资助累计近3万元,让她能顺利完成了学业。

开启奋进的第三段人生旅程

“大三实习,我最期待,也很残酷,还没出门就被拒绝过好多次。”2019年11月,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陈琳选择了主要从事网络技术的研发、地理信息加工处理的长沙谱蓝信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实习单位,经学校多次与公司沟通,公司贴心地为她安排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实习岗位及工作量。

回忆起刚到公司时的不适应,陈琳摇了摇头,公司每天培训、考核、淘汰制度压得她喘不过气,时刻担心自己会被淘汰,加班也就成为了家常便饭。“陈琳对自己的实习和就业刚开始充满困惑,尤其刚入职实习时,因身体原因,压力巨大。她很珍惜这个实习机会,又担心不能胜任给公司和同事带来麻烦。”辅导员刘曜端说,有一天他们在电话中聊了一个多小时,从日常生活、工作业务到人际关系,渐渐为她扫清迷雾,增添了自信。

“很好学,歇下来就拿出书来看”“原先只安排她学网络技术,她主动把地理信息加工处理也学了”……公司老师对这位“新徒弟”也很满意,在顶岗实习三个月后,就把她调到地理信息加工处理做地图导航项目。

“上天在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我打开了一扇窗。”6月15日,当陈琳听到她由顶岗实习成为顶岗就业时,激动得说不出话。她说,她很幸运,可以留下来成为正式员工。“实现了三年前到中电软件园工作的梦想。”

师生眼中的陈琳(L)

生态宜居学院20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李师师:陈琳虽有残疾,但从来不自卑,特别坚强,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刚开学的时候,看到陈琳上楼很吃力,就想上前扶一把,但每次她都坚持自己走。到了冬天,我偶尔也会赖床,但每次看到陈琳早早就起床了,自己都不好意思再迟到。

生态宜居学院2017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吴湘琴:陈琳对待学习总是特别认真,努力勤奋,肯吃苦。在多媒体实训课上,她手指不太灵活,有时怎么画也画不好,但她一直坚持不放弃,一遍一遍地尝试,直到满意为止,她的这种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学习上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们也喜欢找陈琳同学探讨,她也很乐意和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NET程序设计》课程老师邓晨曦:陈琳认真上进,虽然身体有点障碍,但平时学习一点也不比其他同学差,某些地方甚至做得更好。在一次毕业技能抽查培训中,我讲解了每一个技能点和知识点,她一时没有理解透彻,但她认真做好笔记,然后一丝不苟反复练习,通过与同学讨论和请教老师,熟练掌握了技能抽查题库中每一道题。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