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掀起人工智能教育风,28所学校先行
时间:2020-06-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胡锐 通讯员 陈卫

随着5G商用落地与人工智能的兴起,“人工智能+教育”被寄予众望。6月16日,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成立,首批28所中小学、幼儿园加入联盟,在长沙掀起一股教育人工智能化之风。

事件:岳麓区成立人工智能教育联盟

6月16日,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幼儿园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岳麓区教育集团第六幼儿园等28所学校成为首批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基地校。

“智能时代,未来已来,对于人工智能,岳麓教育不仅要在姿态方面迎接未来、在态度层面正视未来、在认知层面读懂未来,更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在管理决策、教书育人等实践层面积极构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鸿介绍,岳麓区自2005年以来就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研究,目前涌现了多所优秀学校,积累了宝贵经验。

目前,该区已出台《岳麓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并专门成立了岳麓区人工智能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一步,岳麓区将重点加强人工智能智慧校园特别是物理环境、虚拟环境与混合环境的整合,在对校园基础设施、教学资源、教学内容、教学活动等进行的数字化改造的基础上,构建智能化的教育生态系统。今年,岳麓区将投入4亿元,为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统一装配“智慧教室”“智慧课堂”,为人工智能实验基地校统一装配“人工智能实验室”,全面推进区域智慧教育整体水平提升。

未来:或将掀起一场教育革命

去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被列入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明确了推进智能教育应用的部署。

目前,国内一些学校已经开始“人工智能+教育”的尝试。去年9月在长沙举办的世界计算机大会现场,雅礼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们就体验了一场5G+全息投影教学课。在课堂上,学生们与老师进虽相隔千里,但相互之间的交流互动如近在眼前,令不少参观人员咂舌称赞。

今年,随着5G商用落地及疫情的影响下,加速了人工智能垂直行业应用,各学校也纷纷开启了网络教学的模式。一时间,远程非接触式教育得到空前的普及。

在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看来,个性化教育和因材施教一直都是最美好的教育理想,但由于老师教授的学生数量多、教学任务繁重,老师很难做到深入关心每个孩子的成长。这时,“人工智能+教育”可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图像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将教师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和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可以辅助教师进行英语口试测评,也可以纠正、改进学生的英语发音;而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协助教师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

“它正在掀起教育的一场革命,将改变着教育的生态、教育的环境、教育的方式、教育管理的模式、师生关系等。”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对“人工智能+教育”有过如此评价。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