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一天仅一趟,小镇菜农坐着绿皮火车去摆摊
时间:2020-06-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6日讯(记者 王智芳 视频剪辑 王珏 通讯员 莫玉鑫 徐晓彤 张鹏飞)“请排好队,列车马上就到,大家先下后上,有重东西的说一声啊,我们搭把手……”今天正午时分,位于郴州宜章白石渡镇的白石渡火车站人来人往,身着藏蓝警服的铁路民警在等候上车的菜农中间穿梭,一遍又一遍地叮嘱着。这里是湘粤边界的一个深山小站,一天仅有一趟8629次通勤列车,连通着小镇与城市,也搭载着山里菜农们的希望。

白石渡站已经停止客运,惟一保留的8629次通勤车是京广线上最短的列车,除了火车头只有两节车厢;它也是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列车,往返于郴州市和白石渡镇,不收车票,行程仅52.2公里,承担着货运、办理整车和零担货物发、到的作用。

这趟“赶集专列”是铁路部门按照国家服务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每天中午的12点05分从郴州出发,13点02到白石渡,14点14分再从白石渡出发去郴州。从2012年开始,每天都会有一群菜农搭乘这列火车进城摆摊,迄今已有8个年头,这趟车也被当地人称为“赶集专列”,衡阳铁路公安处白石渡站派出所便驻扎在此,数十年如一日守卫着铁路运输的安全。

6月,杨梅成熟上市,每天都有大量杨梅随着这趟通勤车销往郴州,今天也不例外。杨梅易损坏,菜农挑着沉甸甸的菜筐步伐缓慢,铁路民警的“搭把手”也成了日常工作之一。“菜农普遍年纪偏大,带的货又重,特别是杨梅这类蔬果,所以每次我们都会搭把手帮忙,这么多年都习惯了。”正在忙碌的白石渡所民警老曾这样说。

时间到,菜农们都上车了,小站逐渐恢复平静,通勤车里却热闹了起来:瓜果蔬菜堆满了过道,大家满脸笑容聊着家常,车厢里满是欢声笑语,那一个个筐里承载着丰收的喜悦和希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