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口腔溃疡是小事?专家提醒警惕嘴巴也得癌
时间:2020-06-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说到嘴里的疾病,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蛀牙和口腔溃疡,很少有人会把癌症和口腔联系起来。你能想象吗?每一个小时就会有一个口腔癌患者死亡,口腔癌的死亡率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没有下降,72% 的患者直到二期或三期才会被诊断出来,晚期发现的存活率仅有 52%。而早期发现,不仅可以使存活率达到 80-90%,而且能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口腔癌都是拖出来的病,口颊癌是口腔癌的一种。湖南省属于口颊癌相对高发地区,早期病变多表现为黏膜表面粗糙,但多因无痛而为患者所忽视。癌灶向深层浸润发展,引起颊部溃破,甚至导致张口困难等症状时往往才被确诊。口颊癌主要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远处转移很少见,但一旦出现肺、肝、骨等远处脏器转移,往往预后极差。而收治于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内科的张先生就是一名"口颊癌术后复发肺转移"的病人。

张先生 2017 年 4 月在该科就诊,当时右颊面部明显肿块,口腔局部疼痛明显,查 PET-CT 与 CT 等检查后发现右颊面部肿块,考虑肿瘤复发并周五浸润,右侧腮腺下区、颏下及左颈部多发淋巴结,并有双肺多发结节。曾有某医院的医务人员看到他的病情后断言预后极差,类似病人的平均生存期大概在 6 个月左右。

该患者入院之后,经过头颈部肿瘤多学科会诊,判断该病人无手术及放疗指征,建议内科治疗。在该院头颈内科主任王伟教授的指导下,于 2017 年 5 月开始予以 PF 加 EGFR 单抗治疗,两个周期治疗后明显好转,六个周期治疗后面颊部局部肿块几近消失,肺部病灶稳定,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给予了积极的医患沟通与心灵关怀。

治疗后患者颜面五官形态维持良好,功能正常,很快恢复正常工作与生活,此后定期在该院接受维持治疗,近三年来反复复查病情处于持续 PR 状态。一个晚期的口颊癌肺转移,无法进行二次手术及放疗等局部治疗,单纯依靠内科治疗获得明显缓解,病情持续缓解 3 年,这种病例即使是放在全国乃至全球层面,都属于相当难得且非常成功的病例。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口颊癌?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内科王伟主任有以下建议,首先戒烟戒酒,其次注意个人口腔卫生,第三消除或减少致癌因素:如及早处理病牙,尤其是残根、残冠、错位芽以及磨牙锐利的尖,去除不良修复体。

同时,要定期检查,发现并及时处理癌前病变:最常见的癌前病变有白斑、红斑和扁平苔藓等,及对于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合者,应尽早到口腔科或肿瘤专科医院就诊,早期明确诊断,使病变得到及时处理。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