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连续2年救治彝族留守女孩,来自湖南的眼角膜助她重见光明
时间:2020-06-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屈慧莹 孙新超​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屈慧莹 孙新超)来自湖南一片珍贵的眼角膜,将乌嘎这个在黑暗中生活了 8 年的小姑娘带回光明世界!12 日下午 3 时许,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院长李绍伟教授表示,乌嘎的左眼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完成,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届时乌嘎的视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自小双眼患有角膜白斑,8 岁的她竟目不识丁

9 岁的乌嘎,是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烂泥箐乡马井子村留守儿童。出生三个月时患上了双眼角膜白斑。除了上学,乌嘎很少出门,在学校里只凭耳朵跟着老师和同学发声,8 岁时还不识字。

2018 年底,央视新春走基层的记者,在大山深处偶然遇到乌嘎,经央视记者多方联系后,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李绍伟教授团队、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以及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向乌嘎伸出了援助之手。

2019 年 1 月 9 日,李绍伟教授为乌嘎制定了手术方案并成功实施第一阶段手术——右眼瞳孔成形术。术后,乌嘎右眼视力有了很大改善,可以看大字、辨别颜色、自己走路。但乌嘎的第二阶段手术原计划是在今年 1 月实施,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治疗不得不延期。

乌嘎对光明的渴望始终牵动着爱尔人的心。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乌嘎的救治再次被提上日程。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 10 家眼库的大力支持下,很快找到了适合小乌嘎手术的新鲜供体角膜。6 月 11 日晚,供体角膜连夜从长沙运往北京,12 日凌晨,角膜顺利抵达。

本次为 9 岁小朋友乌嘎带来光明的是 10 岁小女孩小虹,她在 2020 年 6 月 9 日因先天性心脏病去世后捐献了自己珍贵的眼角膜,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人间大爱与希望。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乌嘎视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12 日下午 1 点 20 分,乌嘎在护士的陪同下,进入手术室。

经过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手术中,李绍伟教授发现,乌嘎的晶状体并非完全是浑浊状态。李绍伟教授当机立断,选择手动将晶状体表面的机化膜剥开,最后发现乌嘎的晶状体确实是晶亮的,不需要再做晶状体替换。经过保留虹膜、再造瞳孔、晶体机化膜剥除等术式后,一枚清亮的眼角膜成功植入乌嘎左眼,整个手术过程比较顺利。

从手术室出来后不久,乌嘎苏醒过来,身体状况良好。

“我国有 400 多万角膜盲患者,但是每年的角膜移植手术仅有 1 万台左右。"李绍伟教授说,眼角膜供体极度缺乏,让很多人失去重获光明的机会,乌嘎已经算是非常幸运的孩子了。

为了帮助更多的贫困角膜盲患者,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联合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启动"你是我的眼——角膜盲症公益救助计划"。针对中国大陆地区贫困角膜盲症患者,提供先天性角膜白斑、角膜外伤、角膜穿孔、角膜溃疡穿孔等眼病救助。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