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上车即入院!5G救护车来了
时间:2020-06-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振)今天,由电信5G网络技术支持的急救车正式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投入使用,这是湖南首辆5G版120救护车。

6月12日,5G急救车内,医生在给一名急诊脑梗患者做远程心电诊断。通讯员 供图


据了解,这台5G版120急救车上配备互联网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心电监护、远程会诊及指挥系统,利用互联网工具将院内心电诊断专家、影像诊断专家、临床医疗专家、急救指挥专家赋能于一个小小的120救护车厢内,让120救护车成为一所移动的综合急救医院,病人在120车内就得到全院相关学科专家的贴身服务,一路保驾护航。

“这是一个急诊脑梗患者,现在车内的医生正在给他远程心电诊断,我们院内急诊医生能实时看到检查情况,及时诊断。”当天,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5G急救车内,一名急诊病人一上车就可以开始做检查,检查的图像和数据都能实时传回院内,院内医生可实时为患者做初诊,当急救车抵达医院时,患者不用重复做检查,就能根据实时的初诊结果分流到相应科室进行治疗。

“在传统急救车上的院前急救是相对比较孤立的,和院内尤其是各专科的联系比较少。”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王志华说,5G救护车投入使用,意味着只要医院救护车即移动医院到达,患者不管身处深丘还是远水,都可在车上完成彩超、心电监护、查血等检查,检查结果无延迟传回到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在平台上组织的多学科会诊及入院救治准备在救护车返程途中一并完成,上车即实现了入院。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