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联合办校、结对帮扶!湖南创新教育援藏新模式
时间:2020-06-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罗珊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罗珊)自2016年以来,选派教育援藏人才158人次;在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率先挂牌的“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山南联校”,开全国教育援藏“联校模式”先河;通过“互联网+”教育,把湖南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西藏学子家门口……今日上午,全国教育系统对口援藏视频会议召开,湖南援藏工作视频作为经验在会上展示,这是全国唯一一个中部省份经验展示。“下一步,湖南将深入推进教育援藏工作,把现有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为促进湘藏两地友谊做出新的成绩。”湖南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处长祁怀好说。

据悉,湖南省“十三五”援藏规划资金总规模约为62725万元,规划援藏项目44个,其中教育援藏资金17876万元,规划教育援藏项目17个,教育援藏资金占总额的28.5%。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西藏孩子能够共享湖南优质教育资源,湖南创新建设“联校模式”,组织湖南省长沙市一中结对支援西藏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在山南三高开办了“长沙一中联校班”,办起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内地西藏校”,2016年-2019年,山南市第三高级中学高考升学率提升了33%。同时,在联校模式“1+1”的基础上,整合湖南一师二附小、长沙市实验小学等6所知名小学资源,采取“一所学校包一个学科”的方式,与山南三小以及市直、县区其他小学组成“6+1+x”山南湖南优质小学成长联盟,通过网络联校将湖南的优质教育资源精准推送到山南。同时,还统筹结对帮扶四县五所初中……

湖南还创新开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西藏山南师范班,给西藏培育更多的优秀师资力量。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专门实施“初中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采取“2年中职加4年一本”分段培养模式,开创了内地西藏班培养的新模式。2019年该计划共录取30名考生,其中山南籍考生25人,未来5年总计可为西藏培养150名优秀小学全科型教师。

此外,湖南还积极促进西藏籍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和非西藏籍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双向流动。2017-2019年共培养西藏籍高校少数民族毕业生4008人,年均初次就业率达到了66.5%;三年来湖南非西藏生源毕业生到西藏就业共465人。同时,还明确从2019年起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招聘事业单位人员,目前第一批已招聘15人,组织企业赴西藏举办就业援藏专场招聘活动,每年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提供不少于200个优质岗位。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