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耳鼻喉全都患上结核,邵阳58岁男子还以为是感冒,结果……
时间:2020-06-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2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玉玲 罗佳艺)“耳朵听不见、鼻子不舒服,喉咙又痛,真是太难受了。”今天,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病房里接受治疗的曾先生,回忆过去三个月里自己经历的常人难以想象的煎熬。双耳听力下降,鼻子流浓涕,咽部疼痛难以咽下食物,体重暴瘦20斤。身体上的痛楚加上精神上的无助,让58岁的曾先生一度自暴自弃。

“应该早点带他出来看病的。”望着病房里的父亲,曾先生的儿子非常后悔和内疚。4个月前,来自邵阳的曾先生前在家中出现了耳鸣的情况,咽部也有不适和吞咽困难的感觉,但当时曾先生以为只是感冒了,自己买了一点感冒药吃,并没有将这些症状放在心上。

谁知,过了一个月,曾先生明显感觉听力下降,右耳还时常流出黄色脓液,后来甚至发展到双耳流脓。到当地医院就诊后,曾先生的初步诊断为中耳炎,咽喉炎,同时CT结果显示双上肺继发性肺结核,建议转上级医院治疗。

由于对结核疾病认知不够,曾先生并没有把医生的话放在心上,只拿了治疗中耳炎的药便回家了。而正是这小小的“不上心”,却让曾先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遭受了那些难以忍受的折磨。

“吃了半个月药后,症状没有一点好转,说实话,这时候我才开始有点心慌。”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曾先生随即前往上级医院进行了更详细的检查。根据纤维鼻咽镜检查结果显示,曾先生鼻咽病变严重,双侧鼻腔近双侧后鼻孔,鼻咽前、后壁,双侧壁均可见大片白色干酪样坏死组织,诊断考虑鼻咽结核。

为求进一步治疗,曾先生来到了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内二科医护团队为曾先生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最终,曾先生被诊断为肺结核合并中耳结核、鼻咽结核。目前,曾先生正在进行进一步治疗。

肺结核还听说过,可怎么会感染到鼻子、耳朵和咽喉呢?这让曾先生和家人大吃一惊。

内二科副主任医师李倩介绍,曾先生肺结核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控制,通过淋巴或血行途径播散到鼻腔、中耳道和咽喉部,引起了肺外多部位结核。

专家提醒

李倩提醒,一旦出现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伴有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症状应尽早进行肺结核筛查,如果确诊为肺结核,应及时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并播散至其他部位。

耳、鼻、咽喉结核等起病隐匿,与相应部位发生炎症的症状类似。如果患者有肺结核,同时出现身体其他部位不适并久治不愈,应进一步排查是否同时合并其他器官结核病。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