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我在防汛一线|武警战士:希望没有我们的用武之地
时间:2020-06-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田甜 通讯员 魏征 图视频 王珏 何佳洁

人物档案:曹帆 武警湖南总队机动支队机动二中队中队长

“嘟……”6月9日下午,湖南武警总队机动支队院内,随着一声嘹亮的哨声,一群穿戴整齐的武警官兵迅速冲下楼集合整队,厚厚的救生衣下面是战士们早已被汗水浸湿的制服。

“现在市区汛情紧急,接上级命令,我们马上出发!”站在队伍最前面的曹帆身材健硕,皮肤黝黑,正一脸严肃地下达指令。从4月湖南进入汛期开始,机动支队每周都会进行防汛演练,6月主汛期来临,训练内容和强度一再加强,作为二中队的中队长,28岁的曹帆首当其冲。

“防汛训练项目包括紧急出动、物资装载、冲锋舟水上救援演练等,定期进行防汛方案拉动和装备检测也是经常要做的。”在战备综合库,救生圈、救生衣、工兵铲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打开随身背的小包,里面雨衣、救援绳、小手电筒、常用医疗用品等物资一应俱全。在曹帆的指挥下,战士们依次跑入库房、拿好装备再跑出库房列队,短短几秒钟,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一气呵气,确认无误后,再重来一次……曹帆介绍,这些看似枯燥的训练能有效地提高机动性,以确保在执行任务时用最短的时间迅速出发,达成使命。

防汛训练当然少不了水上科目。就在5月底,曹帆还参与了冲锋舟集训并担任教员。“那次训练包含了编队行驶,模拟夜间救援,物件打捞等项目,打磨了我们的冲锋舟驾驶技巧和水上施救能力,全方位锻造了防汛尖兵队伍!”说起机动支队的战斗力,原本有些腼腆的曹帆眼神中多了几分自豪,他直言:“如果说,武警部队是湖南防汛的‘最强武器’,那我们机动支队是全总队综合实力最强、最值得信赖的一支重要队伍。”

印象中,执勤维稳、备战打仗是武警官兵的主责主业,但在湖南的夏季,防汛任务可是重如泰山,在最危急的时刻、最危险的地方,穿着迷彩服救生衣的武警战士就是老百姓心中最可信赖的人。这一点,曹帆感触颇深。

“有一年家乡岳阳涨水,部队过去防汛救灾,后来我每次回去,家乡的亲友就会过来感谢我,说看到战士们来就特别放心。我心里特别温暖。”曹帆说。

备战训练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但没有灾害才是最好的消息。“保卫这一方水土,我们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但我更希望关于防汛的所学所练永远不要派上用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才是每个军人的愿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