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直播带货为脱贫攻坚“输血”又“造血”
时间:2020-06-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不卖火箭不卖口红,只卖地道农产品。6月7日晚,由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共同打造的《出手吧,兄弟!》“高能上货”,为湖南本省的农产品爱心助力,为观众创造不一样的崭新好货添置体验。这也是中国电视首度挑战在黄金时段利用2小时开展大屏带货直播,破题农产品滞销,全面定义“串屏”直播带货新势能。(详见本报6月8日A07版)

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可谓实现了人们的“云购物”理想状态,既能宅在家里,又能放心地买买买,而在眼下,直播带货最为积极的意义则是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6月7日晚上湖南卫视携手芒果扶贫云超市、拼多多共同打造的《出手吧,兄弟!》“高能上货”,为湖南本省的农产品爱心助力,在2个多小时的“直播带货”活动中销售达1.02亿元。

在全国上下艰苦努力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同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因此网络直播带货作为电商发展的风口,对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精准扶贫来说,无疑是一个助推器。为农产品带货,这是以实际行动给予地方企业、农民更多帮助和信心,有利于地方的经济恢复,也是打造地方特色形象,实现精准脱贫的方法之一。

今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走进村培训中心的木耳销售直播平台,为农户的直播电商点赞,这无疑给了为农产品直播带货莫大的肯定。通过直播带货的农产品,有不少产于贫困落后地区,在以往,囿于交通、信息的局限性,这些农产品“酒香在深巷”,无法广为人知。如今通过直播带货,盘活了这些贫困地区的信息与资源,使之与广大消费者的联结不断加强,农产品曝光度也不断增加,同时带来了日益提升的交易量。这些看得见的变化,让不少农民摆脱了“果贱伤农”、“菜贱伤农”的困境,同时也让农产品得以优质化、品牌化发展,不少农产品以直播带货为突破口,甚至在全国范围内都打响了名气。

我们都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更要扶智。直播带货不仅仅是为了帮农民朋友卖货,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接触并掌握互联网经济知识。当一种新事物进入到贫困地区,无疑将为那里的人们带去一种新的思维,譬如产品意识、产业化观念等,在这种新思维的影响和驱使下,贫困地区的人们也能从传统的卖货方式中跳出来“看世界”,而这更是网络经济时代“穷则变、变则通”的直观体现。

窥一斑而知全豹。通过直播带货我们不难发现,互联网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整个社会,在不断地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提供新理念与新技术,既为之“输血”,也为之“造血”。在脱贫攻坚战中,直播带货的贡献是可以预计的,它不仅可以解决农产品滞销困局,更能够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而中国的农村,也因此将迎来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