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连续打5天游戏,长沙一大学生突发急性肺栓塞
时间:2020-06-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华妹 秦璐)年轻就可以透支健康?21岁的林小威(化名)是一名大三学生,连续打了5天游戏,最终突发“急性肺栓塞”,被送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入住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病房接受对症治疗后,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该院医生提醒,当前在家中学习的学生,除了上网课外,尽量不要长时间面对电脑。同时家长应主动引导孩子多进行室内运动,或在周边户外进行运动锻炼。

通宵打5天游戏,住进重症病房

今天,林小威父母向记者介绍,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开始,小威一直呆在家中,除了上网课,就是用电脑打游戏,常常一坐到电脑前就是7、8个小时,很少起身活动,3个月内体重也增加了10余斤。

上周,小威连续五天通宵达旦地打游戏。6月5日晚他突然感到胸口剧烈疼痛,并出现咳嗽咯血,接着还出现了呼吸困难。发现小威的症状后,小威的父母马上将孩子送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救治。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梁伟军副主任医师仔细查问了小威的病史和作息情况,通过“通宵达旦玩游戏”“每日的运动步数在500以内”“出现胸痛咯血及呼吸困难的症状”这些信息,判断小威可能患上了呼吸科致死性疾病—急性肺栓塞,并最终确诊。医护人员立刻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由于救治及时,小威症状很快得到改善。

上网课电脑前坐久了,记得站起来运动一下

据介绍,肺栓塞是体循环的栓子脱落后随着血液循环经过右心,堵到肺动脉当中,从而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一种疾病。当血栓脱落移行至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可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咯血甚至猝死。

梁伟军表示:“栓塞一般多见于有癌症、骨折、心血管病等长期卧床的老年患者;但是近年来,无基础疾病的年轻患者逐步增加,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与久坐久卧活动少有关,比如长时间玩游戏、乘交通工具长途旅行、肥胖等。”。

梁伟军提醒市民,远离血栓,“动起来”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对于久坐族,最好经常起身活动,多喝水,避免血液黏稠而形成血栓;如果条件不允许,无法行走,坐着时也可以尝试做勾脚或踮脚的动作。

“特别提醒当前在家中学习的学生,除了上网课外,尽量不要长时间面对电脑,家长应主动引导孩子多进行室内运动,或在周边户外进行运动锻炼。”梁伟军表示。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