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巧用“延迟满足”,亲职教育让“浪子回头”
时间:2020-06-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王俐 邹兴波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王俐 邹兴波

“各位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应该学会利用‘延迟满足’来教育和引导。”6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心理疏导室内,国家二级咨询师李岚正在进行亲职教育讲堂。

经过前期多次洽谈,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区公安分局以及社会组织同心婚姻家庭公益服务中心就妇女儿童保护达成一致,就该区的未成年保护工作形成社会合力,并依托区妇联建立妇女儿童呵护基地,该基地内设专业询问间,为刑事办案提供有利条件。

心理专家:亲职教育引领孩子走回正轨

当天下午,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办公室内,4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正在一对一的接受心理测评、疏导和矫正,随后这些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同参与岳麓区检察院联合同心婚姻家庭公益服务中心提供亲职教育公益讲堂活动。

(6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工作室内,同心婚姻家庭公益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正在和未成年嫌疑人沟通。 记者 王智芳 摄)

心理疏导结束后,心理咨询师还对到场的家长进行了亲职教育,帮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家长找到在家庭教育方面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对孩子的要求不假思索的立即满足,绝不是一种好的教育方式,父母因缺少对孩子的陪伴,想在物质方面对孩子进行毫无节制的‘补偿’,往往适得其反。学会运用‘延迟满足’,让孩子学会控制欲望是十分必要的。”李岚说,“很多孩子走上犯罪道路,原因就在于不懂得想要与得到之间必须还要经过‘做到’两个字,最典型的就是盗窃行为。”

未检工作基地:“一次”询问避免二次伤害

司法实践中,因为案件要经过多个诉讼环节,不同的司法机关往往需要对被害人进行多次询问。涉及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年纪小、被侵害后心理阴影大,多次谈话容易造成二次伤害。

“我们和岳麓区公安分局一起就未成年人被害人‘一站式’取证工作制定了规范的工作细则,并建立覆盖分局、派出所、办案大队的联络员机制。”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公室周萃检察官在该院未检工作基地介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心理测评和矫正,避免其二次犯罪都是其未检工作考虑的问题。

“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与同心婚姻家庭公益服务中心达成协议,由该中心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进行心理测评、矫正,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家长或其他监护人进行亲职教育培训,并在对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出具调查报告,提供给司法办案人员作为案件后续办理的重要参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