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六五”环境日: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时间:2020-06-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陈颖昭 葛倩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5日讯(记者 周可 通讯员 陈颖昭 葛倩)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天,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湘’约桃花源”为主题的2020年六五环境日湖南主场活动在常德市举行。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讲话。

(副省长陈文浩出席并讲话 。主办方供图)

陈文浩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决胜之年。要切实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严格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成果,增加全面小康的成色。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紧紧盯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因子、重点时段,切实抓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切实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湘江保护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工程和重要工作。要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抓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强化固体废物安全管控,特别是医疗废物废水等危废处置,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强尾矿库治理,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要完善生态环境法规政策体系、实施“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加快监测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颁奖现场 主办方 供图)

据悉,自2018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长沙举办以来,这已经是湖南连续第三年举办环境日主场活动。

在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第二届18名“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颁奖。

链接

穿紫河综合治理后成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项目

与会嘉宾还参观了六五环境日主题展示及常德市穿紫河水污染环境治理项目。

穿紫河是常德市中心城区的重要水系,长约17.3公里,流域面积27.97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部分河道因城市扩张被填埋,并被分割成多段水体,受垃圾与沿岸农业面源污染,穿紫河水生态严重恶化。2004年,常德市首次启动穿紫河治理。截至2016年10月,常德市已经完成了穿紫河生态修复、活水保质、长治久清等方面的系统整治,并结合城市水体岸线的改造和生态修复,彻底消除了穿紫河的黑臭水体,恢复了穿紫河的通航。穿紫河水系的综合治理,是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项目。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