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用手中画笔告白“战疫英雄”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湖湘战疫英雄”书画摄影公益展将于6月6日至7日在长沙图书馆二楼展出

三湘都市报6月1日讯(记者 王智芳) “特别喜欢,真的非常感谢!没想到惊动了大咖来为我创作。 ”今日,看到画家对自己照片进行再创作的作品,郑能量笑着说,“画得太帅了。”

创作者方勇表示,“就算戴着口罩也掩盖不住帅气!能量,年纪虽小但行为高大。‘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是对战疫英雄最温暖的告白。我能做的,就是用画笔来传颂他们,并向他们学习致敬!”

由三湘都市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图书馆主办,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承办的“礼遇湖湘战疫英雄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书画摄影公益展,将于6月6日至7日在长沙图书馆二楼展厅展出。届时,以湖南“战疫英雄”为创作原型的121幅书画、手绘作品,以及100张照片将与大伙见面。

别忘了,这个周末,“战疫英雄”与你有个约会。

(方勇作品:郑能量)

“做力所能及的事,赞誉受之有愧”

“生命呼唤血液,爱心需要奉献。”5月26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再次联系郑能量时,他受湖南省血液中心邀请,正在为无偿献血进行宣传,“前后5次,我一共献血2000ml,对身体毫无影响。看我,精神得很。希望大家能捐一份热血,献一份爱心。”

大年初一,在武汉封城之后,郑能量独自驾车前往武汉,开始了志愿者生活。每天“工作”近20小时,接送医护和患者家属、在殡仪馆搬运尸体、为孤寡老人送去新鲜蔬果……这一做,就是65天。他,用行动讲述着湖湘青年的大爱。看着这个单枪匹马在抗疫前线冲锋陷阵的小伙,无数人发出感慨:“90后真的长大了!”

“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却受到如此多的赞誉,受之有愧。”从武汉返回长沙,郑能量返岗第一件事就是委托单位把奖金转赠给最需要的人。郑能量的抗疫经历被报道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授予他“天天正能量特别奖”,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他最终选择了单位内四户困难家庭,给予每户五千元的捐款。

“能量,年纪虽小但行为高大。”湖南美术家协会方勇感慨地说,“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是对“战疫英雄”最温暖的告白,“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他们,是希望的天使,是实现梦想的精灵。跟他们相比,感觉自己很渺小。唯一能做的就是用画笔来传颂他们,向英雄学习致敬。”

(刘谦作品:爱心妈妈刘建华)

“敬意和感恩,都在一笔一划里”

5月30日,在望城,得知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水墨漫画研究会执行主席刘谦为自己的照片再创作,爱心妈妈刘建华很是感动,“太有心了,不敢当、不敢当。”

今年,一场疫情突然来袭,很多家庭面临沉重打击。桐桐一家三口是浙江温州人,父母在望城区做生意。年前一家人曾到武汉看望桐桐的爷爷奶奶,1月22日返回长沙。不久,桐桐爸爸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随后妈妈也出现类似症状。经医院检验,两人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并隔离治疗。

父母相继被确诊新冠肺炎住进病房,3岁的孩子桐桐不知道该如何处理?46岁的爱心妈妈刘建华争得了孩子的临时“抚养权”,她陪孩子度过了14天的隔离期,又把孩子接回家中照顾,直到孩子父母健康出院。“这是雷锋的家乡,不能让孩子受冷遇。”刘建华说,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临时妈妈的故事很感人。”刘谦说,“你们未必光芒万丈,但却始终温暖有光。敬意和感恩,都在一笔一划里。”

“‘你带口罩的样子真美’是为了歌颂在疫情中做出贡献的人们,是他们共同的努力,才有了我们现在生活的安宁。”刘谦表示,作为湖南的艺术家们,大家能做的就是用笔去歌颂他们的伟大,用创作表达对她们的敬意,“在短短的时间里,我们湖南美术家协会水墨漫画研究会就创作出了46幅高质量的画作,致敬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