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援非抗疫日记|不仅指导防控,更重要是给他们信心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整理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湘雅三医院 章迪

时间:2020 年 5 月 31 日 周日 天气:晴

周末的工作是不间断的走访在赤道几内亚的各个中资机构的营地。

使馆交代给我们的任务是给他们讲讲如何防控,但其实,各个机构的防控其实都做的相当好,国内和使馆在之前通过视频其实给了他们很多相关的培训,我们遇到的这些同胞们虽然不是医学专业,但是对于新冠的了解并不陌生。他们需要的,用专家组组长胡老师的总结,那就是需要信心。

很多防控物资都需要从国内运输过来,在赤道几内亚这个几乎所有物资都依赖进口的国家,连酒精都属于稀缺的玩意。有些患有慢性病的同胞,因为现在物流封锁的状态,一些基本的控制病情的药物也成了奢望。

在他们的问题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焦虑,和对赤道几内亚现有医疗体系的担心。新冠可以预防吗?你们走访了当地的定点医院,他们的条件能够治好这个病吗?我去了医院,是不是就回不来了?我要是住进医院,会有人管我们吗?

组里的同事们告诉大家,我们去参观了当地的定点医院,他们对于收治这一类病人,是有一定的能力的,关键时候,我们还有当地的援非医疗队。

从驻地出来,胡成平老师专门跟赤道几内亚的卫生部提出了申请,希望能够在原有工作计划内,再多去参观考察几家当地的医院,公立的去看,私立的也去看看。

到非洲这么久,每天大家的行程其实很满,作为专家组组长的胡老师一直强调咱们自己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劳逸结合。但是,这次主动提出要增加工作议程,她不解释,我们都懂,都理解。

来这么一趟,我们得给在赤几的同胞一点帮助,这种帮助不仅仅是指导防控,更重要是能够给他们以信心,让他们知道,中国可以在疫情中获胜,在境外,我们一样有能力战胜疫情。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