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成立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日讯(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何丹) “13岁的女童小花(化名)在和一成年男网友见面时遭遇对方性侵,事后父母责怪多于呵护,导致小花产生厌弃感,出现了严重的社交恐惧症。”回想起去年曾经办理过的一桩未成年人案件,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办案组的员额检察官感慨:“避免未成年人遭受二次伤害,实在太重要了。

为让更多像小花这样的未成年被害人免受二次伤害,今天,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引入多方力量关护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工作机制”签约仪式,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分别作为签约方参加仪式。

这也是长沙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该中心将采取六大举措,使“小花们”免受二次伤害。

举措一:开展“一次”询问,避免二次伤害

司法实践中,因为案件要经过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多个诉讼环节,不同的司法机关为了查实证据,往往需要对被害人进行多次询问。但性侵案件的未成年被害人年纪小、被侵害后心理阴影大,多次谈话容易造成二次伤害。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将在检察机关设立专门的询问室,通过公安局、检察院的工作对接和信息共享,实现在立案后由检察官参与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并通过同步录音录像固定证据的方式,减少了因多次询问造成的二次伤害。

举措二:家长不能到场陪同谈话时,由专业社工陪同询问

司法机关在询问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时,都会通知其父母或其他成年亲属作为合适成年人陪同,但在有些案件中,被害人的父母或成年亲属无法到场,甚至其本身就是案件的加害者的,就需要邀请教师或其他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代表陪同。

为了更好地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与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对接,选择了15名具有专门资质,具备一定的法学和心理学知识的专业社工组成团队,经被害人同意或按其意愿,在团队中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社工陪同询问。专业社工能更好地履行监督、沟通、抚慰等职责。

举措三: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

“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将设置心理治疗区,配备沙盘等心理治疗设备,缓解案件询问时未成年被害人焦虑恐惧等情绪。有些被侵害的孩子会产生自我厌弃、害怕外界环境等负面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和学习,天心区检察院将根据工作协议,在得到被害人本人及其父母同意后,联系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心理咨询师和儿童心理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体系化的心理疏导。

举措四:对被害人家长开展亲职教育

温馨、宽和的家庭环境对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被侵害的心理阴影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给涉罪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家庭环境,天心区人民检察院采用政府购买的方式购买湖南李丽心灵教育中心的亲职教育服务,对被害人的监护人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举措五:及时、有效地开展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

对于因遭受侵害而导致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司法机关应当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未成年被害人家庭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或者本人未满十六周岁,符合特困供养人员条件的,区检察院将帮助其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无法履行监护职责、生活无着的,区检察院可以征询其本人意见,协调有关部门安置或者将其妥善送交其他愿意接收的亲属;适龄未成年被害人有劳动、创业等意愿但缺乏必要的技能或者资金的,区检察院将协调有关部门为其提供技能培训、就业岗位申请等帮助。

举措六:开展性教育知识课堂

检察官与社工、专业性教育讲师合作,以网络直播课和线下课程的形式开展儿童自我保护教育的活动。运用自主研发的专业性教育课件,穿插性教育游戏及动画播放等生动的讲解形式,引导儿童学习“反对暴力”“我的身体我做主”等“防性侵”知识,并在学校内发放儿童防性侵学习手册,帮助儿童青少年增加识别和应对性侵犯的能力。

以线上或线下家长讲座的形式在服务的学校内开展“如何教孩子自我保护” 主题家长性教育讲座。通过理念和实用技巧的分享,回应并澄清家长在教育孩子性知识时遇到的困惑,让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保护的意识。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