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被画画“耽误”的医学生,这两所高校“云”举办解剖学绘画比赛
时间:2020-06-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潘爱华 蔡艳 袁立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日讯(通讯员 潘爱华 蔡艳 袁立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解剖学是重中之重。”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弘扬解剖文化,推动医学解剖知识传播,中南大学联手湖南师范大学“云”上举办解剖学绘画比赛。

参赛作品采取不定题的形式,鼓励医学生们展现专业素养的同时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传统与创意碰撞,学科与比赛交织,专业与艺术融合。将人体组织的精细结构与大体形态结合,将医学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过程结合,将抗疫故事融入作品。受疫情影响,这学期的解剖学习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进行。

中南大学部分绘画作品

1号作品:《虚实人体,人体骨骼线描、水彩》

该作品使用铅笔,圆珠笔,水彩等多种表现手法,脊柱部分使用线描加传统明暗表现手法,而由不规则的原点或方块构成其抽象的头部及手臂,胸廓内橙红的圆块代表跳动的心脏。冷暖、虚实、明暗相结合,展现解剖作图的严谨和抽象之美。

2号作品:《花》

灵感源于梵高的《向日葵》,借助艺术家的基本框架,基于病理学的教材与图谱,用线条与色彩将医学和绘画联系起来。

生命本身就是美丽的,不论是以何种表现形式;生命是有限的,画纸和笔却赋予了无限的延伸。

自然而然的美是最为纯净的美,生命的张力是最动人的力量,在善恶交替之间所诞生的是最为惊艳的存在,病理切片和图谱恰恰给了我这样的惊艳。

3号作品:《我从哪里来》

当远古的人们摆脱凶险和饥饿后,自然演绎出无数问题。

便有人问道:“我从哪里来?”

无穷的追问交于哲学;而浪漫的想象,则属于艺术。

《创世纪》中,火花传递的那一刻上帝创造了亚当;一根肋骨化为夏娃,人类从此诞生。中国自古便有盘古开天地、女娲抟土造人的传说。

当不同的神话相遇时,会产生怎样的碰撞呢?

4号作品:《晴天》

这幅图左边是槟榔肝的镜下改变,肝小叶中央区严重缺血,肝小叶周边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以黑夜为背景,表达了被疾病所折磨着的人的痛苦不堪与孤独绝望,这个女孩流着泪,穿着笨拙的长裙,努力向前奔跑,表达了被疾病所纠缠,想要前进却无能为力的状态。右边是正常的肝细胞,以晴天为背景,表达了健康的人的积极向上与幸福快乐。这个女孩满脸笑容,身着短裙,代表了健康的清爽。中间那束光是希望,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是患者对亲人的眷恋,是患者对自己的期望。当疾病发生时,我们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会看到希望,沐浴阳光。每个人都渴望健康,就像自己永远在晴天中追逐梦想,希望每次遇见的自己都是在晴天里。

5号作品:《肺炎战役:同呼吸,共命运》

本作品展现了武汉医务人员健康的肺的形态,右肺为正面管,左肺展现了相应肺段,从肺段处生长出了一枝枝梅花。作为武汉市花,梅花具有象征意义,不仅具有坚强忠贞的寓意,展现了医务人员的内在品质;从肺部绽放的梅花,更代表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为武汉带去健康和生命力。左上角的一枝大梅花象征武汉人民,花瓣与肺部的梅花遥相呼应,展现共命运的主题。右侧为肺部毛细血管在肺泡处进行气体交换,是一个精细复杂的结构。

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部分绘画作品

1.作品:抗击新冠肺炎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在一线与死神拼搏,牺牲小我,保家卫国。灵感来源于此,我将所学的解剖知识与实事结合,白大褂寓意行走着的白衣天使,将新冠病毒抵挡在外,防止其入侵肺,意在保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与平安。以此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2.作品:新冠肺炎防控

本作品展示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病毒特点、防控手段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由2019-nCoV感染导致的肺部炎症,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患者肺部损伤明显,炎性病变,影像学可见磨玻璃状影。在画面上以对比的形式将左右两部分画面分开,右边代表感染了2019-nCoV的患者,左边代表在积极的防控措施下无感染发生。背景颜色的多样显示了目前新冠肺炎还有许多谜题尚未揭开,危险的病毒正在侵蚀我们的世界,积极的防控是最有力的武器。

3.作品:《新生》

本作品以素描的方式绘出一位怀孕的母亲与她的孩子。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她赋予我们生命,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带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随后一路伴随着我们成长。本作品的主旨是感恩母亲,感恩生命。我们应该铭记母亲的生养之恩,在以后的日子里,孝顺母亲。

4.作品:《触碰她的心》

由一位男性右手的骨骼和另一位男性掌浅层解剖的右手,及一名女性的心脏后下面观组成画面。作品描绘了两名男性伸手希望能够被该女性心里所接纳。画面以黑白为主,女性心室上的动脉用红色突出,并在心脏的周围画上玫瑰美化,表明是女性的心脏,为画面增添鲜明的色彩。

5.《神之殇》

神拯救世人,却无法拯救自己。本作品以人体骨架为基本结构,加入神话元素。世人向神请求救赎,但是却不知道神也在燃烧着自己,总有一天会消逝。与其寄希望与神明,不如自己去争取自己的未来,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者。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