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将全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
时间:2020-05-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玉秋​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玉秋)今天,“儿童友好 美丽长沙”庆“六一”主题活动暨“儿童友好·美丽城乡”倡议书发布仪式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倡议全社会共同树立“儿童优先、儿童平等、儿童参与”的发展理念,落实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规划设计单位和规划设计师,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倡议共同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乡村

活动现场,“儿童友好、美丽城乡”倡议书正式发布。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倡议共同创建儿童友好社区,重视与尊重社区里的每位儿童的各项权益,完善社区的公共空间硬件设施和软件环境,为所有孩子提供安全、健康、包容、舒适的儿童普惠型服务,为儿童参与议事提供机会;倡议共同创建儿童友好乡村,为乡村儿童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保障农村儿童教育、医疗、健康、安全全面成长,努力解决乡村留守儿童问题,重视乡村儿童课余时间支配问题,为乡村儿童提供更多的城乡互动及成长机会;倡议共同创建儿童友好产业链,促进儿童友好理念与一、二、三产紧密结合,关联儿童友好产业上下游链条,创建儿童友好型企业,并为儿童友好企业提供平台。

“儿童友好是全社会的友好,是覆盖城乡的友好,是惠及每一个孩子的儿童友好。”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陈晓阳表示,希望把“一米高度”看世界的儿童友好种子的播种空间,从城市拓展到乡村,从社区拓展到企业,尊重和支持儿童参与美丽长沙建设的权利,全面构建儿童友好的治理体系、参与体系、示范体系和产业体系,让爱与责任浇灌的成长之树撑起长沙精美、友好、宜居的未来。

“蒲塘是个什么样的村”“蒲塘教学新鲜事”“胶鞋书记扶贫事”……活动现场,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慧芳和长沙县蒲塘村小学师生代表、蒲塘村第一书记杨经国以对话的形式,为大家揭开了“美丽蒲塘在行动”的一个个背后的故事,展现了长沙儿童友好进乡村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与此 同时,“儿童友好 美丽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六一”主题作品展也在长沙规划展示馆举行。



长沙已基本形成“儿童友好型城市”共建共享大格局

“儿童友好型城市”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的概念,目标是鼓励各国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城市更加适合儿童成长,更好地保护儿童权利。

据悉,2015年,长沙市提出了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并将“儿童友好型城市”纳入《长沙2050城市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制定《长沙市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沙坚持从“一米的高度”看世界,建设温暖、开放、包容的“儿童友好型城市”,让儿童有安全上学的路径,有单独玩耍的场地,有破除围墙的空间。5年来,长沙以“人-社会-空间”为主线,以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导向,通过“政策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三大行动策略,精心搭建儿童友好政策框架、精致规划儿童友好城市空间、精细健全儿童友好服务体系。建设多个“儿童友好型校园”、“儿童友好型社区”和“儿童友好型公园”试点,在学校门口施划“爱心斑马线”,在公共场所设置标准母婴室,举办多场儿童参与实践活动和儿童友好宣传推广活动,构建“行政+社区+学校+企事业+公益组织+专家+志愿者+媒体”的“儿童友好型城市”治理体系……通过系列规划的引领、系列项目的实施以及系列活动的开展,长沙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共建共享大格局。长沙“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工作起步早、行动快、工作实,在多次国际会议上分享创建工作,并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高度肯定。

今年,长沙将稳步落实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升级优化“儿童友好成长树”微信公众号,全力建设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乡村、儿童友好企业和儿童友好产业链。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