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节特殊的劳动课:摘杨梅!
时间:2020-05-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王卿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31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王卿)5月30日中午,长沙市实验中学校园内热闹非凡,一节特殊的劳动课在这里上演。来自高一年级14个班的同学们摩拳擦掌,大家已经搭好楼梯,拉开架势,撸起袖子,准备上树——摘杨梅。

平日在教室里斯斯文文的学生,在劳动课上都想上树过一把摘杨梅的瘾。老师的注意事项刚讲完,已经有身手敏捷的男生仅用2分钟就爬上了树梢,有的伸手采摘,有的用网子兜,还有的用长竹篙专门敲打高处伸手够不到的杨梅;更有甚者,抓着杨梅树使劲一摇,熟透了的杨梅果便像下雨一样哗啦啦洒落一层,惹得树下草丛间负责捡杨梅的女生们一阵欢呼。

热火朝天的摘杨梅引来了初二的学生们,他们在老师的陪同下也赶来助阵,摘杨梅的队伍瞬间庞大了。尽管初中生个头小,但那采摘的劲头可真不亚于高中的哥哥姐姐们。细看那一张张稚嫩的脸,无一不是满面笑容,这样的劳动课孩子们都喜欢。

这边是初高中的孩子忙于采摘杨梅,另一边是校团委的团干们忙着给杨梅分拣、装盒、贴上首届杨梅节的LOGO,然后按照杨梅的品质分3-5元/盒的价格开展爱心义卖。一百多盒精心包装的杨梅瞬间卖光,收入颇丰。

问及采摘的感受,G1905班叶彤说:“学校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摘杨梅虽然辛苦,但虽苦无怨。当一颗颗发黑发紫的杨梅被小心翼翼装进盒子时,我的祝福和快乐也一同装了进去。杨梅不甜,但我的心沁甜。”G1904班梅杰勋说:“我爬树、搭梯子、摘杨梅,用沾满杨梅汁的手吃着自己亲手摘下来的杨梅,心中甭提有多甜蜜。因为这是我亲手劳动所得,让我更明白劳动的珍贵,明白一米一果都来之不易。之前在生活中不知果农采集之艰辛,如今亲自体验,更加学会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的一切。”

长沙市实验中学共栽有6棵品种上好的杨梅树,今年是第二年结果,预计年产量在200斤左右。今年学校将劳动教育、完全人格培养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举办首届杨梅节,后期还会进行杨梅树下的生物课、写作课、开展美术绘画比赛等活动,老师将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在校园内通过实地观察,开展形式多样的研究性学习,充分彰显学校育人理念。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