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儿童节,给孩子们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
时间:2020-05-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周程 朱紫英 记者 王智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31日讯(通讯员 周程 朱紫英 记者 王智芳“检察官叔叔阿姨,通过刚刚的参观和宣传片及讲解,我知道了未检就是保护未成年的检察工作,那检察院还做什么呢?”5月29日,长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开放日上,来自华夏实验学校的羊琢言表达了他心中的疑问。

每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长沙县人民检察院都会开展未检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以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为了让大家对检察机关有个初步印象,讲解员带领大家观看了未检工作照片展,参观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史荣誉室和文体室。

第一次走进检察机关,萌娃们的内心充满了神圣感。小朋友们一路看,脑袋里也不断冒出小问号。“检察官阿姨,如果有人丢掉自己的孩子,你们可以做什么呢?”华夏实验学校沈岚琳郑重地提出了自己思考了很久的问题。“我们要认真审查,看他们是否涉嫌遗弃罪、拐卖儿童罪,如果构成犯罪,我们会对他提起公诉,让他们受到法律的严惩。”听到检察官的回答,小姑娘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在座谈会上,未检工作员额检察官黄妮妮向大家介绍了三个典型案例,两个是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一个是对未成年教育感化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案例。

检察长盛智重点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和近年来发挥检察职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情况。

“原来检察官不仅飒还很亲切。今天的活动在孩子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希望明年我们还有机会参加。”看完未检工作宣传片,听完该院的工作汇报,大家纷纷表示很感动、很震撼、很受益。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