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线下再创作截稿,作品将于6月6日-7日在长沙展出
时间:2020-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胡锐

疫情期间,一双双护理过患者的手布满伤痕,一双双诊看过病人的眼睛带着血丝,如此画面通过镜头和网络传递出来,让全国人民揪心不已。

由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活动目前已经截稿。6月6日至7日,我们将在长沙图书馆二楼展厅展出121幅书画、手绘作品,以及100张照片。

与病毒“赛跑”,他的眼神坚定有力

将金属半边框眼镜取下,轻轻揉了下眼睛,双眼满是血丝。5月26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曾普华在忙碌工作的间隙,和三湘都市报记者聊起在大别山奋战的日子。

(王浩宇画作。)

战“疫”刚开始时,曾普华临危受命,担任湖南省援助湖北黄冈前方指挥部副总联络人、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副队长兼联络员以及湖南医疗队中医专家组组长。1月28日(大年初四)他带领137名医务人员奔赴黄冈。在出征的高铁上,曾普华和队员们举起拳头合影,眼神坚定有力。1月31日,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区域中心,接管第6病区(100张床)的全面医疗救治工作。曾普华笑着说,“讲实话,在大别山的55天,需要等待危重症病人的随时召唤,没有一天能睡安稳,每天最多睡三四小时。”

曾普华在抗疫前线“奋战”时疲惫却自信满满的眼神,被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浩宇“捕捉”到了。王浩宇拿到曾普华的照片后,用他擅长的素描和彩铅的画法来表现。王浩宇为本次公益活动所画的又一幅作品“诞生”,“曾普华博士是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队长,展览那天,我想将这幅画亲手送给他。”

“战士之手”满是伤痕,画家泪目

1月30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护士胡佩在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工作的第四天,她的一双手被滑石粉和消毒剂“划出”道道血痕。同事帮她拍了一张照片,传到网络上后,这双手感动了全中国,被称为“战士之手”。一时之间,各地网友纷纷向医院感染科寄来护手霜。“天使”们的手,被爱心“治愈”。

(刘谦作品“战士之手”。)

胡佩的这双“战士之手”,被参加本次公益活动的湖南省美协水墨漫画研究会执行会长刘谦画出。“以前虽不知道胡佩护士的名字,但见过这张传遍了网络媒体、名为‘战士之手’的照片。这双被滑石粉、消毒剂腐蚀了的双手,让人看着十分心疼。”与千千万万红了眼眶的网友一样,刘谦直言创作时特别心疼,十分感动。“采用水彩加线描的方式,让人既能感受表现对象的真实性,又不至于过分沉重和压抑。”刘谦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让这双“天使之手”更温暖有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