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长沙经开区今年底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时间:2020-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黄姿 记者 胡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30日讯(通讯员 黄姿 记者 胡锐5月29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正式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提出5G工业应用场景的体系性文件。根据指南,到今年底,长沙经开区将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该指南由长沙经开区委托国家5G、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的权威科研机构——中国信通院编制,提出5G、AI等新技术应用要真正解决园区“两主一特”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痛点问题,一方面要将5G等新技术切实用于提升企业制造效能,重点解决生产效率不高、设计生产割裂、质量提升困难、设备维护滞后、现场管理杂乱、物流调度复杂等问题。另一方面针对技术薄弱、应用不成熟、人才有缺口等5G供给侧问题,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自身项目建设带动设备和软件供应商本地服务能力完善,健全园区创新发展生态。

同时,指南结合现有5G技术基础,综合长沙经开区制造业应用基础现状与应用诉求,围绕5G+人工智能、5G+VR/AR、5G+智能产品三个重点方向,提出了设备智能控制与参数优化、5G+机器视觉的质量检测、5G+机器学习的预测性维护、物料及零部件识别与管理、精准辅助运维、实时协同设计、新型辅助装配、云化移动AGV调度、机器人自动巡检、产品智能化操控等10大应用场景,深化5G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

接下来,园区将与三大运营商积极协调,大力推进5G宏基站和企业微基站建设,形成“5G项目布局在哪里,5G基站就建到哪里”的建设思路。预计到6月30日,在园区范围,共开通5G基站975个,覆盖范围包括三一集团、蓝思科技、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博世汽车、广汽菲克、广汽三菱等“两主一特”重点企业。预计12月底可开通5G基站数将达1662个,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星沙产业基地及大众汽车产业园片区,实现园区5G网络全覆盖。

据悉,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项目,将力争建设4个国家项目,2个省级项目,打造70个切实可用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制定不少于4项行业或国家标准,培育不少于10家本地新兴技术服务商,带动企业产值提升约150亿元,新增税收约3亿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