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交警对五类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时间:2020-05-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肖强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周可 通讯员 肖强)5月29日,长沙市召开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立案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1.35%、38.71%。下阶段将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更车道、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守法规等五类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查处不文明驾驶行为14余万起

2019年底,长沙市13个部门联动,启动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全市“人、车、路、企、政”等方面存在的7大类15项交通问题顽瘴痼疾。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军龙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中“人”的难点在于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管理力量不足。十年来,长沙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470%,驾驶员数量增加414%,城区面积和道路通车里程大幅度增加,存在交通参与者素质与文明交通要求的剪刀差。

对此,相关部门加强了路面管控,严查各类违法。截至目前,整治行动已查处酒驾4016起,醉驾1531起;整治超限超载车辆5763起,其中抓获“百吨王”32台;整治涉及摩托车飙车、改拼装违法6713起;整治电动车野蛮驾驶64837起;查处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机动车占用右转道直行等不文明驾驶行为14万余起。

同时,通过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提升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今年以来,全市交通事故立案数、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比分别下降21.35%、38.71%。

(4月15日早上,长沙岳麓区麓山路清水路,一位驾驶员开车时打电话被电子警察抓拍。)

将集中整治开车打电话等五类不文明行为

下一步,长沙市将紧盯“路”、“车”隐患治理,结合2020年全市“文明城市提质年”要求,全面部署文明交通提质行动。

在“人”的方面,将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变更车道、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守法规等五类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从4月1日开始,长沙公安交警已经启动了“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将针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不停车礼让斑马线、随意变更车道、非机动车及行人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五类交通违法行为采取“全覆盖、零容忍”措施,推出了电子警察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另外还将重点加强对公交车随意别车、工程车“横冲直撞”、农用车违规载人、电动摩托车随意闯红灯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并加大对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的曝光力度。

倡导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戴头盔

会上,长沙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长沙市文明办,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倡导市民驾乘车辆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乘摩托车、电动车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遵守信号灯,按道通行,遵守标志标线指示,停车入位,养成良好交通习惯,安全守法出行。

呼吁市民自觉抵制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随意变更车道、逆行、违反禁令、翻越护栏、乱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及闯红灯等危险驾驶行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