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男子半夜上厕所摔倒中风,提醒:牢记120口诀早期识别中风
时间:2020-05-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段俊芝)日前,长沙市民吴先生半夜起来上厕所,突然觉得右侧肢体活动不利,摔倒在地,过了好一会才慢慢爬起来。第二天早上起来,右边手脚还是使不上力,他还跟妻子开玩笑,却没有想到要看医生。

到了中午越来越严重,串门的朋友感觉不对劲,马上打电话给认识的医生,医生告诉他可能中风了。家人立即联系救护车,将吴先生送到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经过检查,吴先生确实中风了,确诊为"脑梗死"。这时候他的右侧肢体已经完全没有力气。

这是怎么了?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脑病科主任伍大华解释,中风又称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吴大叔是发生了缺血性中风,又名脑梗死。大量临床研究和实践证明,中风可防可治。

世界预防中风日刚刚过去,伍大华教授提醒,中风需要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预防中风要注意几点:

1. 改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适当运动,饮食清淡,要注意多吃新鲜的水果和绿叶蔬菜,避免进食辛辣油腻刺激性食物,戒烟限酒,要减少熬夜,保持心态平和。

2. 积极治疗基础疾病,控制血糖、血压、血脂,听从医嘱,规范治疗。

3. 早期识别,牢记120口诀,1(一看一张脸,是否不对称);2(二抬胳膊,是否单侧平举无力);0(聆听语言,是否口齿不清)。有任何一项异常,立马拨打120急救。

4. 对已患中风的病人,超早期、早期治疗可明显降低致残程度。通过中医药的辨证施治、整体调理,配合中医针灸推拿、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可以达到满意疗效。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