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民生承诺是一抹温暖底色
时间:2020-05-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碗里不缺肉”“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5G使用会越来越多”……这些来自全国两会“部长通道”的民生承诺,小到百姓餐桌,大到国计民生。相比以往,2020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场次少、规模小,但却接地气、释红利,干货满满。

“部长通道”自开通之后,在两会中也成为了媒体鏖战的重要场所,这里说出的只言片语,都传达出重要的讯息。今年两会,来自“部长通道”的民生承诺显然令人倍感温暖。

猪肉价格、空气污染、信息科技发展,这些都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尤其受各种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从去年到今年一路疯涨,人们纷纷调侃“二师兄的肉价比师父的肉价都贵了”,面对一度高达三、四十元一斤的猪肉,老百姓直呼“吃不起”。政府部门为了保证老百姓的菜篮子内容丰富又实惠,也不断出台平抑肉价的措施,春节前后,各地政府还纷纷投放储备肉,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中国人自古讲究“民以食为天”,肉价上涨直接影响到民众的生活质量,而作为衡量民生指标的重要标志——百姓菜篮子,自然也是政府最为关心的内容。两会期间,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目标,也就是恢复到基本接近常年水平还是很有希望的……当前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确保供应、平抑肉价,是政府部门接下来继续要做的工作,也相信老百姓的菜篮子会一如既往的丰富多彩。

环保及5G应用,一个关乎健康,一个关乎生活便利程度。在经历了以环保为代价换取发展速度的痛楚之后,如今环保成为全民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府部门下大力气整顿的领域,随着史上最严、“带牙齿的《环保法》”的出台,我国的环境治理不断取得实效,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全民共识。而5G的发展应用,将在物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等多个方面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可以想见,随着5G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将会呈现质的飞跃。

以民为本,关注民生。“部长通道”上释放出来的信息显然高度契合了民众的期待,在“后疫情时代”,社会经济生活面临着巨大挑战,也面临着秩序重整和新格局的出现,如何在不遗余力继续抗击疫情、防止疫情反弹的基础上,为社会重新注入活力,如何让实体经济尽快恢复,让全民重拾信心,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在民生问题上有更大的作为、更全面的规划。

“碗里不缺肉”“蓝天白云会越来越多”“5G使用会越来越多”……这些立足现实、呼应民意的承诺,如同一抹温暖底色,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信心。而接下来,则需要各级政府展现出应有的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将承诺化为动力,将愿景变为现实,让全中国14亿人都能在这蓝图中得以尽享美好生活和政策红利。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