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巧治“老赖”,金融纠纷不起诉也能申请强制执行
时间:2020-05-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7日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钟建林 刘雅)金融纠纷还没提起诉讼,相关的借款合同就具有强制执行效力,若借款人不按期还款,债权人可跳过诉讼环节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如此操作出自一招“赋强公证”。

今日,全省首家“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将从源头上减少金融诉讼的产生,节省司法资源,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赋强公证”全称是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近年来,金融纠纷案件持续增长,芙蓉区法院和华湘公证处共同成立“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践行创新诉源治理工作。

“成立‘诉源治理赋强公证工作室’,是一件维权绿色键、纠纷预防键、执行快进键‘三键齐启治诉源’的大好事。”长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闵文指出,“赋强公证”工作要做好,还需要相关各方能够共建共享,推陈出新,切勿以公谋私。

典型案例:借贷纠纷因“赋强公证”条款直接强制执行

2016年11月,王某以名下位于黄兴路步行街一处门面和碧桂园一套别墅住宅作抵押,向平安银行申请贷款。2018年12月,平安银行向王某发放贷款1000万元。2019年12月,双方签订《贷款展期协议》,约定了展期贷款本金、贷款利率、罚息和复利标准,并约定原房屋抵押担保继续有效。双方共同申请长沙市华湘公证处对《贷款展期协议》进行公证并赋予强制执行效力。

因王某逾期未还款,2020年4月,长沙市华湘公证处经平安银行申请,立即对该笔债务展开调查核实,并出具《执行证书》。凭借《公证书》和《执行证书》,平安银行向芙蓉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某立即偿付借款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罚息等相关费用。

4月23日,芙蓉区法院受理了该案,当天就将信息录入完毕并将案卷移交给执行局。次日,承办该案执行法官就向被执行人王某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在3日内履行还款义务。王某逾期未予履行,直言自己已没有还款能力,但同意配合债权人及法院拍卖两处抵押房产所得的价款来履行还款义务。

执行法官启动了司法网络拍卖程序。经双方当事人协商,对抵押财产签订了议价协议,确定起拍价为1100万元。随后,执行法官依法办理了司法网络拍卖委托手续。5月13日,拍卖公告已经公布,拍卖将在6月分两次进行。公告挂出后,已经有很多人打电话询问拍卖事宜、表达购买意愿。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