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熬夜打通宵麻将,长沙48岁大叔昏迷七天还没醒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6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张芷瑜 徐珊)一场通宵麻将后,48岁的长沙市民丁先生,突发脑卒中陷入昏迷,今天已经是第七天了,医生说什么时候醒来还不确定。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介绍,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卒中发病率正逐年上升,且有低龄化的趋势,饮食习惯不健康,生活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的人容易患脑卒中。

据丁先生家人介绍,5月18日那天,丁先生打了通宵麻将,平时烟酒更是不离手,生活习惯不太好。入院当天上午,他还在继续用手机玩游戏。“虽然已经头晕头痛,但他自认为是没有睡好觉,只要好好补一觉就行了,没有想到进了医院。”家人说。

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CT 检查显示,丁先生是脑干出血破入脑室系统。“这个位置出血可以说是最严重的情况之一了!”主管医生曹果跟家属详细介绍了病情后,将丁先生收入 NSICU(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治疗。经过多天的抗感染、止血、脱水降颅压等一系列支持治疗,丁先生的生命暂时维持住了,出血情况也得到控制,但苏醒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曹果介绍,丁先生的情况是自发性脑出血,这个病以前在老年人身上较常见,在近年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别说四十多岁的中年人,就连二十多岁的青年病例也时有出现,这和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曹果惋惜道。

长期熬夜、饮食习惯不健康、生活压力大、情绪波动大都是脑出血的危险因素,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是脑出血高发人群。高血压患者尤其是年轻的患者,不要自恃"身强体壮"而对疾病掉以轻心,要随时了解和掌握自己的身体情况,少吃高油、高脂、高糖食物,增加有氧运动,并养成定期测量血压、遵医嘱规范用药的习惯。

“长期熬夜,会导致内分泌的紊乱和血压的波动,会促使脑血管硬化、脆性增加,大大增加脑出血的风险。”曹果介绍,国外有研究表明,每天睡眠少于 6 小时的人对比睡眠能稳定在 7-8 小时的同龄人,其脑出血的风险将增加 4.5 倍。饮食习惯不健康,生活压力大、情绪波动大的人容易患脑出血,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更是脑出血高发人群

医生提醒,控制血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预防脑出血的有效方法。一旦出现脑卒中先兆或可疑先兆,譬如不明原因头痛头晕、言语不清、认知功能障碍等等,应该及时就医,做到早诊断、早干预、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