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援非抗疫日记丨医疗队员自学变身理发师,不到1小时理好了五个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 徐芙蓉

时间:5月25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我们留在津巴布韦的最后一天,明天上午就要启程转战非洲的另一个国家——赤道几内亚。突然心里有了些愁绪,坐在酒店的院子里,看着这里的花花草草,想象不到,等到了春天,这里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我发现石头缝里长出来的那些多肉植物又变得圆润了一些。再见了,我们的朋友!

下午,我们去医疗队的驻地探望医疗队员们,原来他们离我们住的酒店很近。这是一个简单但干净整洁的庭院,庭院里都是一层楼的平房,看起来有些岁月。进院子就能看到几棵粗壮的大树,树上爬满了我叫不出名字的青藤,院子里有自己打挖的水井、有宽敞的篮球场、有挂满果子的牛油果树、芭蕉树、芒果树,有他们自己种的青菜,还有几条小狗跟在我们身后摇着尾巴……

他们领着我们参观,在他们的会议室里,我看到了一面照片墙,上面写着"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几个大字,大字下面挂满了 17 批援津医疗队员们的照片,我仔细端详着他们每个人的面孔,也看到了几个我熟悉的名字,不由得对他们由衷地敬佩。我想,在中津40年的深厚情谊里,必定有他们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在这里埋下了中国力量的种子,必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甚至长成参天大树。

我给队员们讲解穿脱防护服的具体步骤,希望临行前还能够再多点时间强调一下他们的防护安全。队里的邓黎平老师是个不错的"理发师",医疗队里的头发都是他理的。听说专家组里有几位老师出国前没来得及理发,邓老师便搬来椅子,操起他的神器,开始行动起来。还真不赖,只见他动作娴熟,目光专注,咔嚓咔嚓没用多久就完成了一个发型,不到1小时,就理好了五个发型。我问他从哪里学来的手艺,他说被逼自学成才,这里的理发店太贵了。我想,能人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中造就而成的吧。

晚上大家告别,突然人群里传出了国歌声,大家就一起跟着唱起来,接着《我的中国心》、《朋友》、《团结就是力量》……一首首歌曲合唱起来,悠扬的歌声划破夜空,动人的旋律敲打着每个人的心门,我听到了大家思乡的愁绪、看到了大家眼里的泪花、感受到了每个人心里的热度。再见了,我们的亲人!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