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湖南代表团的4位代表“云端”支招脱贫攻坚圆梦小康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丁鹏志

5月25日中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举行网络视频采访。来自湖南代表团的袁延文、孟庆强、阳海玲、欧阳赏莲4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北京驻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话题接受了媒体“云采访”。

【产业扶贫】  建立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长久之策。湖南省在产业扶贫方面有什么举措,确保今年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呢?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今年是全面脱贫的收官之年,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认真履职,突出抓好扶贫主导产业;突出深化“千企帮村、万企联户”活动,建立健全产业扶贫的利益连接机制,让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加入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每个贫困户都真正融入到产业发展当中去。

此外,还要突出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产销对接。袁延文表示,“我们正在建立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这些平台都体现了线上线下互动,以及展示展销结合。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不但能够卖得出去,还能卖出好的价钱。”

【企业助力】  “教育+就业”扶贫模式受推广

电力能源是现代社会居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障,湖南电力企业如何发挥企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什么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表示,“从‘十三五’以来我们已经累计投资了328亿元进行农村电力基础设施改造。”孟庆强介绍,“我们创新推行的‘教育+就业’扶贫,2018年到2019年定向招收了583名贫困生,这些贫困生已经跟我们签定协议,我们将在三年之后定向招录为员工。‘教育+就业’的扶贫已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高度肯定,也正在全国推广。”

【基层打算】  推进“造血式”扶贫,培养“一村一业”

在稳定脱贫不返贫方面,农村基层有何具体打算和好的建议?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娄底新化县接龙村党总支书记阳海玲表示,新化县目前已脱贫摘帽,接龙村下一步的具体措施是对贫困户采取分类实施“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的办法,明确脱贫责任人,制定脱贫方案。紧盯“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的目标推进“造血式”扶贫。“接下来,接龙村将精准选准产业,打造四季水果、休闲旅游基地,因地制宜实施好产业扶贫项目,培养‘一村一业’的产业品牌。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来推动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旅游扶贫等新型服务业。”

【销售保障】  利用大数据,健全农产品全程冷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部分地区出现农产品“卖难”的现象。如何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更好地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

“贫困地区产品出现‘卖难’,首先是因为贫困商圈地理偏远,运输成本较高,而且产品市场化的程度比较低,有很多没有标准,甚至包装不符合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王一集团香江百货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经理欧阳赏莲表示,“所以扶贫地区的产品必须要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的竞争力,形成品牌来适应市场的需求。”

为此,欧阳赏莲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来合理布局、科学种植、高质量销售,并建立健全农产品的销售和商场的全程冷链。“全程的冷链可以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稳定了产品的价值,从而稳定了农户的收入。”

数据

我省共减少贫困人口747万

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首场新闻发布活动。受代表团委托,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蒋祖烜向媒体记者介绍了湖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蒋祖烜介绍,2012年至2019年,全省共减少贫困人口747万,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13.43%降至0.36%,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4.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66个百分点。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已连续两年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