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纵深推进高考改革,助力“人才强国”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丁鹏志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丁鹏志

借助“指挥棒”作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实现科学选拔人才,维护教育公平,是启动实施新高考改革的目标。2014年,我国启动了新一轮高考改革;明年高考,湖南也将作为第三批试点省份,按全新的“3+1+2”模式开考。围绕这个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思考。

本次全国两会上,刘维朝提交了一份《关于纵深推进高考改革的建议》,他呼吁通过“构建与高考改革相配套的教育体系”、“改革高考考试科目设置与考核方式”、“改革录取方式”等,深化高考改革,以此更好助力建设“人才强国”。

构建相配套教育体系,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每年中考过后,考生不愿读中职、挤破头读普高的现象经常发生。刘维朝提出的“构建与高考改革相配套的教育体系”的做法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大力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他认为,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专业师资队伍,大力发展普职融合的综合高中,普及高中教育,避免学生过早分流。此外,为每300-500名学生配备1名“专职选课辅导员”,引导学生探索自身的学习兴趣、能力倾向等个性特征,为进入高等职业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要完善本科高校分类体系。“可以实行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的本科分类体系,促进不同类型本科的并列有序发展。”

建立“五育”在线测评系统,历史设为必考科目

如何将新高考的考试模式升级,刘维朝也提出了具体的设想。他呼吁,首先要统一建立全国中学生“五育”在线测评系统,以此来落实“五育并举”教育方针。测评内容和形式应尽量多元化,测评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标准,所有学生达到合格以上等级方能毕业。

在调整高考考试科目及内容设置上,刘维朝也给出了具体做法。首先要降低英语学科在高考中的权重,采取成绩等级制呈现的方式。其次,要提升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权重,总分180分,其中增设30分国学(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考核。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维朝还建议将历史学科确立为高考必选科目。“历史学作为揭示人类历史进程及其规律的基础学科,其唯物史观、史料实证、科学求真等思维方法,在帮助学生发展实证思维和逻辑分析等智能方面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增加大学招生自主权,采取不同录取方式

刘维朝还建议要对录取方式进行改革。“必须明确高校招生考试方式与内容”,他认为,普及综合高中后,所有高中毕业生可自由报考研究型、应用型或职业技能型高校。职业技能型高校招生时依据专业技能、五育测评结果、文化成绩三个维度的加权总分进行录取;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采用五育测评结果、文化成绩两个维度的加权总分进行录取。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