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委员畅谈教育话题:建多元考评体系为学生松绑减负,推行同辈调解解决校园欺凌……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月红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陈月红

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将体育纳入中高考考试科目;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推行同辈调解;加强中小学生灾难教育……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教育仍是住湘委员们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

推行同辈调解有助解决校园欺凌问题

“近年来,中小学的法治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校园暴力和欺凌事件仍屡见不鲜,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建议在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推行同辈调解。

他说,“同辈调解”作为行为导向的中小学生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既可以有效解决学生间的冲突、缓解校园暴力程度、预防青少年犯罪,也有利于培养青少年知法守法用法的思维习惯、行为方式,还可有效减轻学校及教育部门管理压力以及政法机关日常负担。

为此他提议,把同辈调解纳入国家政策法规层面推进实施,跟进出台支持同辈调解的相关政策规定或实施细则,可采取先试点再铺开的方式积极推进;地方政府要大力支持推进同辈调解;教育部门应联合司法机关分层次、分阶段对老师和学生骨干开展相关培训。

建多元考评体系给学生松绑减负

“多年来,虽然政府和各地教育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教育减负,但实际上孩子们的负担还是‘愈减愈重’。”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呼吁为中小学生松绑减负。

潘碧灵建议,全社会要改变、更新对孩子们成才的多元理解,招聘中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建立多元考评体系,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重新梳理制定国家教育评价体系,完善对学校和教师的考核激励办法,严禁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及奖惩学校和教师,同时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上升通道和发展空间,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情况;要真正实现素质教育,重视对学生社会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探索实施体育教育测试过程性评价,将体育科目纳入中高考考试科目范围等。

加强中小学生灾难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必须加强中小学生灾难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建议,将灾难教育作为生命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小学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形成灾难防护能力。

雷鸣强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构建加强中小学灾难教育的统一协作机制,制定好中小学灾难教育的指导纲要,明确灾难教育的内容、策略、途径、任务等。要将灾难教育纳入相关部门的工作考核体系。要建立中小学灾难教育的专门队伍,形成灾难教育合力。建好中小学灾难教育的实践基地并拓宽中小学灾难教育的途径。

立法上增加未成年人受害刑事案件程序

近年来,未成年人性侵案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建议,在立法层面最大程度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解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难”问题。

她认为,未成年人性侵事件中,存在事前预防不足、事中打击力度不够、事后救济相对乏力等问题,其中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取证难”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她说,在《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修改、出台的基础上,建议在《刑事诉讼法》中第五编特别规定第一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后增加一章未成年人受害刑事案件程序。以此作为程序法上对于受害未成年人的特别程序规定,以最大程度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