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七旬老人22年义务为居民磨刀上万把
时间:2020-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卜岚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磨剪子嘞,戗菜刀!”这高亢悠扬的吆喝声曾响遍长沙大街小巷,如今这手艺活儿越来越少见了。不过,在长沙望城区东方明珠小区的业主,却常常可以享受到这种服务。

一条板凳,几块磨刀石,一桶清水,只要有小区社区活动,总能看到徐正清老人的身影,至今,他已经义务为居民磨刀22年,磨刀数量更是高达上万把。

22年义务磨刀上万把

抛光、去锈、用粗磨刀石磨,用细磨刀石打磨……5月25日上午,75岁的老人徐正清端坐在条凳前,又开始在油石上磨了起来。十分钟左右,一把刀磨好了。

记者看到,他的磨刀石已经明显凹下去了一个大大的弧度。这已经是他22年来用过的第7块磨刀石了,前6块都已经被磨断了。他手中的茧不知起了多少层,双手还有大大小小的水泡。

说起义务磨刀,还要从徐正清53岁时说起。那时他刚刚从有色金属冶炼行业退休,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有人在磨刀,“当时我觉得很有意思,这也是门老手艺,以后大家找不到地方磨刀,我还可以帮下忙。”

身兼数职,热心助人

巡访团成员、社区绿色网吧“网络红人”、家庭调解员……徐正清老人身上有着多重身份,但均分文未取,多年来为大家磨刀,曾经有一天磨刀数量更是达到了156把。

“他总是热心帮助居民,有时候考虑到他年岁太大,我们总劝他休息,可怎么也劝不动。”说到徐正清老人,月亮岛街道黄狮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曹清连连点赞,他告诉记者,徐爹爹不仅义务磨刀,还参与了社区的义务巡查、困难家庭筹款等工作,每晚7点到9点,他总会定时出现,加强治安巡查、协助小区整治乱停车等行为。

曹清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前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当时小区突然传来几声“救命”的呼叫,一对男女手持着菜刀在互砍,“徐爹爹毫不犹豫地冲过去,一把夺下菜刀,并对夫妻双方进行了劝解。”

家里人并不太支持徐正清磨刀,毕竟岁数大了,年轻时候艰苦的工作环境也让他的腰椎、颈椎都留下不少问题。有一次一天磨完100多把刀,路都走不了了,还是他人搀扶着回来的。

但每次面对善意劝解,徐正清都说:“我还能干得动,就要一直干下去,这有什么好劝的呢?也不要放肆报道,我也就做了本分事。”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