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汉子,了不起!我们送你最后一程
时间:2020-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 杨洁规)“这个湖南汉子了不起。”35岁的株洲男子侯杰在广东清远救援一名溺水儿童时,由于体力不支被水流卷走,生命永远定格在这一天。侯杰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当地已广为人知,引起了强烈反响。5月20日,他的骨灰被送回株洲渌口区凎田镇宏图村,当地村民自发前往为他送行。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联系了参与处理后事的村干部以及侯杰家人,了解关于他的故事。

热心施救,离岸10米体力不支溺亡

“事发当日是周末,侯杰一家四口和朋友来到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石角镇北江河堤游玩。”前往广东清远帮助处理后事,株洲渌口区淦田镇宏图村支委易乐山向记者讲述事情的经过。

5月17日中午12点多,一名4岁男孩在江边戏水时不幸落水被冲走,男孩的父亲见状后立马跳入江中施救。无奈当时水流过急,落水儿童的父亲下水后被冲出了十几米。

“侯杰脱去上衣跳入水中向男孩方向游。入水后,侯杰原本很顺利地接近了溺水男孩,成功地救起他向岸边游来。遗憾的是,水流太急,就在离岸边还有10米的距离时,侯杰体力不支,和被救男孩一起沉入水中。而男孩的父亲也不幸遇难。”易乐山惋惜地说。

当天下午,侯杰的母亲得知噩耗,悲痛欲绝。63岁的她向村委会求助后,村干部开车载她前往清远处理后事。事发当晚,侯杰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

村民自发为侯杰送行,“他是真汉子”

5月20日晚10点多,凎田镇宏图村数十位村民赶到京港澳高速朱亭收费站,迎接载着侯杰骨灰的车辆,手持“迎接见义勇为英雄侯杰回家”等条幅。村民们一直护送侯家人到家,并主动帮忙办理后事。

离开清远时,当地村民也闻讯赶来送行,向英雄致哀。“敢这样义无反顾地去救人,我自认为自己做不到,这个湖南汉子了不起。”村民罗先生说。

易乐山介绍,侯杰非常热心,在宏图村一直关爱弱势群体,多次捐款捐物给贫困村民,口碑很好。采访中,当地居民也表示,侯杰见义勇为绝不是偶然。“他是个好人、老实人、热心人,左邻右舍有事,只要他看到了、听说了,就会赶着去帮忙。”村民李女士说。

易乐山告诉记者,侯杰下水救助的那对父子姓李,是湖北人。事后,其家属专门找过侯杰的家人,表达感谢和慰问。目前,清远市相关部门正在为侯杰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初中毕业主动辍学,赚钱供哥哥完成学业

今日,三湘都市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侯杰的哥哥侯龙。5月24日在株洲处理完弟弟的后事后,他带着母亲一起回到了在广州的家中,“我老婆和小孩一直陪着她,老人现在情绪稍微好点了。”

“弟弟去年才贷款买了房,有两个女儿,大的3岁半,小的1岁半。帮忙带孩子的妈妈原本想着可以安享晚年,没想到出了这样的事,白发人送黑发人。”说起弟弟侯杰,电话那头的侯龙一度哽咽,半晌才冷静下来。兄弟俩幼年丧父,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在母亲的教育下,弟弟侯杰一直非常孝顺,也很懂事,“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弟弟初中毕业后就毅然辍学,外出打工赚钱供我完成学业。遇到什么事,总是选择牺牲自己。”

在侯龙眼里,弟弟奋斗了十多年,日子过得越来越有起色。“他在花都一家电子厂工作了十多年,现在已是厂里的一名主管。由于公司去年开始准备整体搬迁到清城区石角镇,今年来他时常会到事发地点的河堤边游玩。”

侯龙告诉记者,兄弟两自小生活在江边,“弟弟水性一直还不错,当天出事可能与水流太急有关。”侯龙表示,今后会加倍照顾好母亲,也会替弟弟照顾好他的妻女。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