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新“复明10号”手术车开进常德,今年将赴我省18个县开展免费手术
时间:2020-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李敏)“看见了,看见了!谢谢医生护士,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5月22日,68岁的余大妈在新“复明10号”手术车上接受了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为她做的免费白内障手术,右眼视力从0.1提高到1.0。至此,“新‘复明10号’2020桃源行”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从2018年至今,共有1269名桃源县域范围内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2020年,新“复明10号”手术车将深入湖南18个县,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

从2018年开始,新“复明10号”手术车三次驶入湖南常德桃源县,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活动。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加强了防疫工作力度。由项目合作单位桃源县中医医院派工作人员把好入院预检分诊“关口”、查看健康码、签署《新冠肺炎防控承诺书》,并实施减少陪护人员、禁止外地归来人员陪护等举措。

准备工作就绪后,5月7日正式开始手术。在桃源县中医医院的通力协作下,湖南省人民医院眼科专家在新“复明10号”手术车上共完成362例免费白内障手术,确保了手术质量和安全。据了解,今年新“复明10号”手术车将前往湖南省内18个县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开展免费手术,让广大偏远地区群众享受到健康红利。

据了解,从2005年开展的“复明10号”项目是中国残联与亚洲防盲基金会合作的复明扶贫项目,专门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016年,项目捐赠一台新“复明10号”流动眼科手术车给湖南,由湖南省卫健委和湖南省防盲办负责管理,湖南省人民医院负责运行。省卫健委十分重视新“复明10号”项目的开展,医政医管处从人力、物力上全面支持,并选派省人民医院眼科精干力量担任随车手术医生和护士。自2016年新“复明10号”流动眼科手术车运行以来,已为湖南13617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同时助力患者家庭脱贫,改变了这些家庭的未来。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