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想圆大学梦!51岁长沙农民工再次参加高职单招
时间:2020-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年过五旬、女儿已读大学、收入稳定,家住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的易兴桥明明可以“享清福”了,但他却偏偏选择参加高职单招考试,想重返校园圆了自己的大学梦。5月24日,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单招考试第二天,51岁的易兴桥走进考场,身边一群比他小了30多岁的考生都以为他是陪考的家长。

第一次考被预录取,错过现场确认

易兴桥出生于1969年,1988年第一次参加高考后,遗憾落榜。之后,他一直在建筑行业从事架子工、砌筑工等工作,但不管干什么,大学校园仍是易兴桥心中最向往的地方。“去年,我女儿高中毕业,在帮她选大学时了解到高职扩招的政策,特别是农民工也可以参加单招考试读大学了。当时我就想,既然现在有了这个机会,就一定要去完成我的梦想。”

由于一直从事建筑行业基层工作,易兴桥决定读一个与此相关的专业,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因为很羡慕那些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易兴桥辗转了解到,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开设了工程安全评价与监理专业,而且是全国第一家开设此专业的学校。去年9月,易兴桥带着些许紧张第一次走进高职单招考场。凭借突出的技能、丰富的实践经验,易兴桥顺利通过了考试,并被学校预录取。但之后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错过了到学校现场确认的时间,他再次与大学擦肩而过。

家人都很支持,今年他再入考场

“不过我不会放弃,一直在关注高职单招报名时间,今年我又来了。”易兴桥说,这次在考场上发挥得不错,信心满满。

其实,身边不少朋友对易兴桥坚持要去读大学这件事并不理解——已经51岁了,生活也没有什么压力,再进入校园读书势必会耽误工作,也多少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而且,三年后毕业已经54岁,干不了几年就到退休年龄,无论算时间账还是经济账,似乎都不值。但是,易兴桥不这样认为。“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一句空话。我已经考虑过几年了,做好了充分准备,即使不工作影响家庭收入,也一定能克服的。家人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很支持我,没有后顾之忧!”易兴桥说。

高职扩招,“终身教育”机会更多

易兴桥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励志大叔”。“心中有梦想,任何时候出发都不算晚,不停奋斗才是每个人应有的姿态!”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院长郭超情不自禁为易兴桥点赞。郭超认为,“终身教育”理念应当拓展到广大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中。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今明两年高职院校要扩招200万人”,这无疑为“终身教育”提供了更多机会。“作为学校一定要创新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为他们提供好的学习平台,真正使我国职业教育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郭超还建议,国家层面可以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的全民教育体系。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