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甲骨精神、女书风韵同赞抗疫英雄
时间:2020-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邀请艺术家、手绘达人创作,截至5月24日,活动组委会已收到百余幅与抗“疫”一线工作者有关的书画、手绘参展。其中,就包括湖南省甲骨文学会会长谢兆岗、中国女书书法创作第一人李雪梅分别以甲骨文、女书两种特别形式创作并捐赠的书法作品。

(湖南省甲骨文学会会长谢兆岗向本次活动捐赠作品。记者 叶竹 摄)

自信甲骨扬中华精神

在长沙市雨花非遗馆一楼的湖南省甲骨文学会里,原始的图画痕迹,古老的文化载体,看似简单的甲骨文填满了这一方满载着远古文化气息的天地。“此生不悔来华夏,来世再做中国人。”近日,有感抗“疫”中的一线工作者,谢兆岗在此激情挥毫,以甲骨文写下这句话。

谢兆岗自上世纪70年代初期开始系统研习书法,广泛涉猎于商周甲骨文、汉礼器碑、晋王羲之兰亭序、十七贴、唐颜真卿自书告身、清傅山草书等,是中国甲骨文字研究专家、书法家,被业内誉为“甲骨文书法研究推广第一人”,出版《谢兆岗书法作品集》,作品曾被湖南省博物馆、毛泽东纪念馆、简牍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院收藏。

5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线下手绘活动现场,遇到了携带笔墨纸砚前来现场创作和捐赠的谢兆岗。谢兆岗为本次公益活动共捐赠了4幅作品,以致敬抗“疫”一线工作者。“他们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迅速反应、表现和取得的成就,展现了中国人的自信和担当。如同甲骨文一般,中华民族将这种美好品质传承了千年,值得我们继续发扬。”

(中国女书书法创作第一人李雪梅在工作室创作中。 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  供图)

母爱女书抚慰世人

同谢兆岗一样,对本次活动满怀公益之心、热情参与其中的还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女书书法创作第一人李雪梅。日前,她将自己在疫情期间创作的7幅作品,连同其学生创作的1幅作品,共8幅作品赠予本次活动组委会参展。

李雪梅生于永州祁阳县一个偏僻的山村,家境贫寒。梅花香自苦寒来,贫寒的家境造就了她倔强和坚韧的个性。“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严重时,李雪梅在长沙被墨香包裹的女书画馆中悉心写下《诗经·秦风·无衣》中的这句话。“湖北多地封城后,资源匮乏,其他省市全力帮扶,让我有感而发。”提及此,李雪梅哽咽不已,“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互帮互助。”

“人类生命来自母亲,女书是一种母爱文化,而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一种情感,能够抚平伤痛,安慰世人。”李雪梅说,希望用女书这一种比较独特的文化元素来书写和讴歌抗“疫”精神。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