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工程学院:镜头里的返校旅程
时间:2020-05-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刘芊晴 王优涵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4日讯(通讯员 刘芊晴 王优涵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摄影 李俊贤 杨千一)经历了疫情期的“特殊”时光,花正盛、柳已茂,阳光透过树梢,被子晒出温暖的味道,湖南工程学院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师生的到来。已经返校的老师在校园里忙碌就绪,陆续归来的毕业生们焕发了校园日常的勃勃生机。近日,该校学子们用镜头记录下他们眼中返校旅程中的风景。

“我拍了无数次湖工,今天的湖工最美丽”

该校自动化1603班的李俊贤是众多返校毕业生中的一员,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曾在该校学生通讯社工作了三年的他,用相机记录着学校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活动,也记录着湖工四年十六季的风景。“我可以自信地说:在学校你可能不知道我的名字,但你一定看到过我拍的照片”。据粗略统计,他拍湖工的照片就有近万张,制作的视频也有10多个。

接到学校毕业生返校通知后,李俊贤5月19日上午便抵达了久违的湘潭火车站。冬离夏归,一出站,便看到了在路口等待的学校大巴,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望着久别重逢的街道,他迫不及待地拿出相机拍摄,将返校的旅程记录下来,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份毕业礼物。

“我也想抓住在学校的最后时间去多记录一些湖工人,用我的镜头说说湖工故事,我想大家也一定非常期待重新看见那个分别了很久的校园”李俊贤说。

走在夏日青翠的校园,穿过知行广场,路过食堂宿舍,熟悉又陌生,静谧又热闹。他记得1月份离开的时候,航拍的校园很多树都掉光了叶子;而现在回来时,路上草木茂盛,池塘里的荷叶也冒了出来,校园里多了许多漂亮可爱的小鸟,随手一拍,不加修饰的镜头便可以呈现出令他满意的效果。他说:“我拍了无数次湖工,今天的湖工最美丽!”

镜头定格美好记忆,而在这特殊时期拍摄的照片又多了一层特殊的意义。虽高朋没有满座,但至少没有错过返校第一天湖工的模样。李俊贤翻看着相机里拍摄的一张张照片,或青涩或成熟,勾起他很多记忆与“同事”,汇成了独属于他的福星中路的故事。

“上海与湘潭的距离再长,也不抵母校情长”

多少次的云端相见,终于等来的相逢的归期。该校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杨千一家住上海,5月20日,他终于踏上了归校之旅。在旅途中,他用相机记录下沿途的风景,用文字和图片表达出内心的历程。

5月20日上午九点,杨千一到达上海虹桥火车站。他一手拿着相机拍摄返程的点点滴滴,一手拖着行李,脚步轻快又迫不及待。“只有回到学校,才是真正的毕业。”杨千一说。

傍晚时分,火车到达湘潭北站。为迎接学生安全返校,该校安排专车和老师到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等做好接站服务,“点对点”接送返校学生直达学校。一出站,学校老师便引导他和同学们进行返校核验的程序,并拿到“登车牌”上大巴准备进校。杨千一默默地用相机记录了老师们热心服务的点点滴滴。“有个女老师的嗓子都嘶哑了,还在一遍一遍耐心地跟我们细细说着返校的每一个注意事项。”大巴车在熟悉的路上平稳行驶,同学们的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迈进校门的那一刻,我重新对‘门’的定义有了新的认知。”

“拉着行李箱看见校门口迎接我们回学校的老师们,倍感温馨。从每一声问候,每一个关怀,都让我感受到家人的温暖。能够顺利返校,要特别感谢默默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谢在校园里精心准备迎接我们回校的老师们。”杨千一说。从上海到湘潭,来来回回许多次,第一次用另外一种眼光来记录一段返校旅程,每一个定格的瞬间,四年的时光仿佛在镜头里蜂拥而来……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