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每天6-8小时,六旬妇女迷恋玩手机长出危险“富贵包”
时间:2020-05-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志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志飞)前段时间,因受疫情影响,湖南60岁的刘女士经常宅在家里玩手机刷视频,平均每天6-8 个小时。近日,她发现脖子后面鼓起一个大包,通过按揉后会消下去,但不久又反弹回来,并感到颈背部僵硬、疼痛,偶尔还有头晕的症状。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经脊柱·骨肿瘤科主任吴官保教授体格检查和影像诊断后,确诊为“富贵包”。

什么是富贵包?

在后背上部颈胸交界处,即在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处凸出的硬包块。长时间低头、颈部前倾等不良姿势 , 会使颈部肌肉张力变高 , 颈椎曲度改变、驼背,使脂肪团或其它软组织在颈胸结合处(大椎穴)堆积,导致废用性脂肪化或保护性增生,久而久之形成了“富贵包”。

“富贵包”是怎么形成的?

原因之一,颈椎胸椎生理曲度

由于颈椎生理曲度是前凸的,而胸椎是后凸的,在颈胸连接处刚好是前凸后凸的交界,彼此相互靠坚强的韧带相连,保持脊柱稳定性。 如果长时间过度驼背低头,就容易使颈胸交界的韧带受力过大造成劳损,脊柱稳定性下降,局部骨突异常隆起。加上局部脂肪组织堆积,在不知不觉中就形成“富贵包”。

原因之二,不良的生活习惯

长期低头伏案玩电脑、手机,低着头走路、含胸驼背,低头写作业,长期低头做家务,导致颈胸结合处的肌肉紧张、痉挛、增厚,颈胸部软组织增生,骨骼 (椎体的棘突) 的突出和肌肉组织脂肪化,形成了大家看到或亲身感受到的膨隆肉鼓包。

原因之三,颈椎病

很多颈椎病患者颈椎生理曲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变直,研究发现 , 头部每前倾10°,颈部后侧的张力就会增加3倍,长期颈椎病导致脊柱力学不平衡,脊柱变形,棘突后突,从而形成“富贵包”。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颈椎病的预警。

值得警惕的是,“富贵包”不仅仅只是颈椎病的表现,它还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许多其他危害。

危害一,颈背部肌肉受到劳损。“富贵包”可导致头项僵硬、疼痛、有沉重感,上背部广泛酸痛,活动不利。

危害二,神经根受到压迫。“富贵包”伴有颈椎神经根受压时出现上肢肩背部的放射性的疼痛,以及麻木无力。

危害三,椎动脉受到压迫。“富贵包”伴有椎动脉受压,可能出现导致大脑血液供应不足,出现头晕、眼前发黑、视物模糊、耳鸣、听力下降等症状。

危害四,脊髓受压到压迫。“富贵包”伴有脊髓受压,则可能出现双下肢麻木、发冷、走路不灵活、无力、打软腿、易绊倒,甚至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

危害五,交感神经受到刺激。“富贵包”刺激交感神经可以导致“富贵包”区域感觉功能下降,导致胸闷、心慌、心跳加快,甚至血压升高,有时伴有恶心、呕吐。

如何检测自己是否有“富贵包”?

从外观上最明显的就是后背大椎穴处凸出很大的包块,还有一种很简单的方式就是靠墙站立。双脚打开与髋同宽,双腿、臀和肩胛骨贴着墙,然后看头能不能贴到墙,如果贴不到且颈部有明显凸起,说明有“富贵包”;如果没有明显的凸起,头部贴不到墙也表明姿势异常,就算没有大包形成,也是需要处理的。

当我们发现自己得了“富贵包”后,如果没有特殊症状,一般不需要系统治疗,但如果感觉颈椎不好又合并有“富贵包”时,应及时就医,必要时拍 X 线片检查,确定是否患了颈椎病。

如何预防和治疗“富贵包”?

1.  抬头挺胸   平时生活工作中尽量不要耸肩、含胸驼背;少背重的包,注意调整体态和坐姿;注意劳逸结合,多做拉伸和抬头的动作;看电脑、手机时要举高点屏幕,减少低头看电脑、手机的时间;不要“葛优躺“,这种躺是把自己陷到沙发里面,实际上加重了颈椎的压力,长时间躺卧,起身后会很难受;避免长时间伏案学习、工作。

2.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少低头,多做昂首挺胸、伸长脖子的动作; 不枕高枕头,枕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避免冷空调、风扇直吹颈背部;注重颈部保温,避免风寒;经常自我按摩颈部,放松颈肌,保持气血通畅;此外,多参加健身运动,管住嘴,迈开腿,保持正常体重,都有助于减少颈部脂肪异常堆积。

3. 加强局部肌肉功能锻炼    患者靠于墙面,双脚离墙面一段距离,膝关节微屈,臀部、腰部以及肩背贴近墙面,下巴微收。在患者枕后部放一本书,让患者保持收下巴,同时枕后部用力,将书本维持在墙面不掉落。保持 30 秒为一组,做 3~5 组。

靠墙站立,头向上抬起,双手护住颈部,双臂展开,大拇指按住锁骨下方,其余四肢轻轻护住颈椎部位。之后手臂保持不动,抬头保持几分钟。

靠墙站立,一只手拉住另一只手的 四个手指,从胸前向上举起到头顶,保持几分钟后换另外一侧。

可以利用墙角或者门,弓步双手臂推墙面,身体向前。

4. 坚持做合适的运动    合适的运动包括:平板支撑,蛙泳,太极拳,八段锦,瑜伽,羽毛球等。这些运动能够起到强化胸腹肌群和背部肌群的锻炼,强化半棘肌、颈夹肌、头夹肌、上后锯肌、菱形肌,对脊椎形成有力的保护和支撑,

5. 中西医结合治疗    可以采用中医自制外用膏药外贴,配合冲击波疗法、热敷、理疗、小针刀、针灸、火罐、刮痧、推拿按摩等技术,可以收到较好的效果。如采用上述方法未明显缓解,则可采取手术切除治疗。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