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长沙7位书画家现场作画勾勒英雄​形像
时间:2020-05-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视频 实习生 李致远

她,是抗“疫”一线的护士,用“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的俏皮话语,缓解疫情之下人人自危的紧张心态。

他,是社区书记,尽显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带领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她,是三万英尺高空中忙碌的空姐,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冒着生命危险奉献自己,服务他人。

他们,是各行各业的平凡工作者,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

三湘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发起的“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共征集到近500幅抗“疫”工作者照片。

5月21日,活动组委会从征集的照片中挑选部分作品展开艺术家现场创作。在曲塘社区邻里中心,来自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的王浩宇、陈敏通、尹松、梁雪明、余立群、艾小兵、戴红研等7位书画家,轻点笔墨,用7个小时现场创作了7幅作品,“还原”疫情期间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的一线工作人员身上的真善美。

此前,省美术家协会水墨漫画研究会执行主席刘谦、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会员尚仙、长沙市花鸟协会理事王飞涯、湘籍著名画家李建华等众多艺术家,已陆续以“抗疫英雄”照片为原型,创作了大批画作。

“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同名画展将于6月初在长沙举行。届时,经过艺术家、手绘达人“再创作”,百余幅抗“疫”主题画作将与广大市民见面。

一、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陈敏通正在现场作画。一旁的儿子问“爸爸你在画谁”,陈敏通回答,“爸爸在画英雄。”记者 叶竹 摄)

(医护人员在坐凳上写工作报告。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陈敏通作品 )

陈敏通:长沙市天心区美协会员

照片中三位医护人员蹲在地上,趴在坐凳上写字。我想她们是因为任务繁重、事情紧急,临时处理笔下之事。我突出地画了其中一位,描绘抗“疫”一线医护环境的艰苦,想以《最可爱的人》命名此画。

二、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余立群(右一)与梁雪明(右二)在活动现场作画。 记者 叶竹 摄)

(浏阳市集里街道集里桥社区党委书记汤勇带领着志愿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余立群: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天心区美术家协会会员

疫情期间大部分市民都在家隔离,像汤勇这样的社区干部带领着志愿者冒险出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鼓励前线工作人员,尽显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值得我们学习。

三、

(长沙市第四医院刘子婷等医护人员出征前。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梁雪明作品《出击》)

梁雪明: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会员,天心区美术家协会会员

我想用《出击》来命名我画的这幅画,用水墨的浓淡和力度,表现长沙市第四医院医护人员出征前的决心和她们的柔情。

四、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尹松现场创作《曙光》。 记者 叶竹 摄)

尹松:长沙市天心区美协会员

“希望疫情结束,国家给我分配一个男朋友。”疫情期间,来自湖南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的护士田芳芳因“心愿”意外走红。作品《黎明》中,护士田芳芳和病人头顶有盏灯光,黑暗中播散着光明,代表着胜利的希望。而作品《曙光》,背景更加明亮,医护工作者刘青将病毒踩在脚下,象征着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五、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戴红研现场作品。)

(长沙市第四医院张虹燕夫妻同心抗“疫”。)

戴红研:青年艺术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女子画会会员,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天心区美术家协会理事

我选择了医护人员在病房外拍摄的照片来“再创作”。疫情面前,人多力量大,我用炭笔,色粉,马克笔,写实画,表现疫情下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画中的张虹燕夫妻同心是小爱,他们投身抗“疫”是人间大爱。

六、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艾小兵现场作画)

(艾小兵现场完成作品《中国加油》。)

艾小兵:80后青年艺术家,湖南省油画学会会员,天心区美术家协会成员

长沙市第四医院四位医护人员眼神坚定,尽管救治病人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但奋战在抗疫一线也是他们勇敢精神的体现。我觉得“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意义非凡,希望更多人看到这些画,记住医务工作者在疫情中的无私与奉献。

七、

(南航湖南分公司空姐张婷婷在细心服务乘客。 王浩宇现场画作。)

(天心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浩宇现场作画。记者 叶竹 摄)

王浩宇:民盟中央书画院湖南分院画家、长沙画院院聘画家、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长沙市天心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疫情下,各个战线的人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空乘人员接触的人来自各行各业,她们并不知道乘客是否受到感染,自己会否被感染,她们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奉献自己,服务他人,她们也是当之无愧的“战疫英雄”。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