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新规!微机派位将首次引入长沙初中特色学校招生
时间:2020-05-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 黄京 杨斯涵)“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今日再次开放。长沙城区小学毕业生参与九年一贯制(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小学部直升,以及初中特色学校招生的需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https://link.voc.com.cn/?target=cnhibS5jc2VkdS5nb3YuY24=)进行报名,一贯制小学直升报名时间是5月21日9:00至5月23日18:00;初中特色学校报名时间是体育、艺术特色学校:5月21日9:00至5月27日18:00,外国语特色学校5月21日9:00至5月23日18:00。

今年起,备受家长关注的长沙城区初中特色学校招生有了新规定,微机派位被首次用到特色招生当中。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将最大限度杜绝以特色为名进行文化生选拔。

【规定】 特色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也将微机派位

5月20日,长沙市公布《2020年长沙市城区初中特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下称《细则》)明确规定,从2020年起,长沙义务教育阶段不再新批特色学校,原有体育学校、艺术学校以及外国语学校严控特色办学规模,减少特色招生计划,同时要求特色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严禁书面测试、文化择优,实行全程录像,加强监督与管理。

符合在长沙城区升学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根据自身特色发展条件,在规定时间内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对于填报外国语特色学校的,每个小学毕业生只能填报一所外国语学校,区属外国语学校仅接受本行政区内学生报名。对报名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200%的,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200%的,由学校统一组织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按照1:2的比例确定入围名单,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6月1日前,长沙市教育局将审定并下发特色招生预录取结果。

5月28日,对超过特色招生计划数的外国语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6月1日前,市教育局审定并下发特色招生预录取结果。同时还明确提出,任何学校不得组织文化选拔考试,不得以特色招生名义招收文化生,不得突破特色招生计划和招生范围,不得收取报名费、资料费、测试费等任何费用。对在组织报名、考察学生的特色发展状况、资料上报、预录审核等环节中缺乏诚信的单位和个人,由教育纪检部门牵头进行调查和核实。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学校,经查实,取消其特色招生资格,并对有关人员予以严肃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录取的学生,一经发现,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录取资格。

【解读】 杜绝利用特色招生来选拔文化生

每年特色招生都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以往特色招生由各学校自行开展,多少人报名、在哪里报名,如何录取由学校说了算。这导致不少学校名为专业特色招生,实则凭文化成绩招生;名为面试的免试入学,实则以考试招生;名为自主招生,实则通过培训机构占坑的培训、考试推荐生源等灰色空间。甚至不少家长都认为,通过培训机构拿到的所谓特色学校的预录取通知书,到最后都会以特色招生为名顺利入学。

但长沙市教育局宣传统战处处长黄军山认为,此次新规明确,长沙市将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来统一特色学校招生。“所有想要参加特色招生的学生,都需要统一在网上报名,没在网上报名的一个都不能招。”同时,对招生区域也进行了限定,区属外国语学校仅接受本行政区内学生报名。以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学校为例,该校今年的特色招生方案就规定,招生计划为2020级初一新生100名;招生对象为“具有开福区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和“已办理外地回开福区,或已办理跨入开福区手续的小学应届毕业生”。这意味着,非开福区的考生不能参加该校的特色招生。

此外,“电脑派位随机录取”也被首次用到特色招生当中。黄军山表示,只要报名人数超过了招生计划,将实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有了微机派位就不可能保证每个人都录上,那些所谓收到学校预录取通知、签订了就学协议的,其实都是不可能100%作数的。”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是特色招生,就必须是选拔出具有一定特长和学科素养的学生。比如,青竹湖湘一的特色招生方案就规定,具有较好的外国语(英语)学科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小学应届毕业生方可报名。该校将根据招生条件,制定相关遴选标准,对学生上传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对通过报名材料初审的学生,进行现场考察。现场考察内容为:短文朗读、回答问题、话题简述。从中遴选外国语学科素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整个现场考察过程全程录像,确保每个入围考察的学生人像、序号清晰。黄军山说:“这些新的规定,都从各方面杜绝学校利用特色招生政策来选拔文化生。”

特色学校招生,确实为考生搭建了一条升学之路。但黄军山认为,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就读特色学校,也提醒家长千万不要跟风选择。“建议首先要考察孩子自身的特点,是不是真的有体育、艺术、外语方面的天赋、特长,同时有没有专业发展的意愿。”在他看来,合适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特色学校还是以特色为主,没两把刷子,选择了不合适的教育,会让孩子的求学成长之路变得十分艰难。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