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为瘦身做腹部抽脂,长沙一女子突发肺栓塞
时间:2020-05-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华妹 符晴)眼看就是夏季了,为能有个好身材,不少爱美人士开始了塑身减肥。今年30岁的郑莉(化名)为了达到快速瘦身的效果,便在某整形医院做了腹部吸脂手术,没想到术后第三天就突发胸痛、气促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救治,被诊断为“急性肺栓塞”,幸亏入院及时,否则性命堪忧。

今天,郑莉表示,自去年生完孩子后就腰腹部圆润了不少,她先是想通过一些健身方式来甩掉赘肉,但坚持了一个多月后效果不太理想。为了快速达到瘦身效果,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联系了长沙某整形医院做了腹部抽脂手术。“最开始做完抽脂后确实效果很明显,腰腹部都小了一圈,但我做梦都没想到做完的第二天就开始出现胸口处疼痛,次日出现胸口剧烈疼痛、呼吸困难等不适。”郑莉立刻来到医院看病。

接诊她的主治医师刘达为其完善了相关检查后,发现她D-二聚体升高,初步怀疑有栓塞的可能。当天立即为她进行了肺动脉CT血管造影技术(CTPA),明确诊断为“急性肺血栓栓塞症”。随后郑莉在科室接受了抗凝吸氧等治疗,目前病情逐渐好转。

医生分析发病原因有以下两方面:“一方面,由于手术期间及手术后特殊体位与一定程度的制动,手术本身造成血管内皮损伤等原因,可导致深静脉血栓形成及肺动脉血栓栓塞的发生;另一方面,脂肪被抽吸后,由于脂肪细胞被破坏,脂肪细胞中的小颗粒有可能顺着破损的小静脉进入血液从而导致脂肪栓塞。”

“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会导致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若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能猝死,因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据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刘达表示,近年来,临床接诊过数例女性在行美容抽脂术后并发肺栓塞的案例,虽然不多见,但应引起重视。

刘达医生提醒,抽脂手术吸引了众多的爱美女性,尽管目前抽脂技术成熟,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仍然存在引起局部创伤、出血、感染等风险,甚至出现肺栓塞等少见并发症。因此,建议广大爱美人士在做手术前一定要慎重考虑,术后出现不适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