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优秀!这所高职院校学子拿到美国顶级名校offer
时间:2020-05-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王露曼 黄俊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王露曼 黄俊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我拿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博士录取offer!”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中加班李家兴从加拿大发回好消息,只要他在2030年前修完本科和研究生学分,就可以去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继续深造。

李家兴在湖南工业职院中加班学习了两年的理论基础,第三年来到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学习。在国内,他考取了华为HCIE云计算证书,获得3个计算机方面的专利。在加拿大读书期间,曾参加世界大学生3D建模大赛(呼吸机创新设计3D打印方向)获三等奖,在安大略省大学生嵌入式编程大赛中获一等奖,CNC编程大赛、3D打印大赛中分获二等奖。

凭借着前期成果和勤奋好学的个性,李家兴获得了加拿大工程师协会(EC)一位工程师、安大略省注册工程师协会(PEO)的理事会以及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3封推荐信,这也让他被美国顶级名校相中。“从高中起就喜欢数字的运算和变量之间的各种关系,觉得非常有意思,喜欢这种通过特定方式把想法变为现实的感觉!我一坐在电脑前编起程来就会忘了时间。”李家兴坦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加拿大参加这几个比赛,备赛的过程对他来说是快乐大于艰难。

据悉,2016年9月,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国际合作项目正式开班。从2016级的8人到如今学生规模近百人,该项目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没有熟悉的生活环境、任课老师的英语带有口音、自己的理解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进度、和国外不同年龄层次的同学一起上课……中加班出去的留学生,一开始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但他们坚持了下来。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的教授对他们作出如下评价:“中国学生从不缺乏刻苦和奋斗的品质,他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克服语言学习的困难,让自己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

他们不仅适应了国外的学习生活,还凭借自己的努力完成了学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湖南工业职院2016级、2017级中加班一共6名留学生都顺利拿到了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的文凭,其中2名提前被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录取,今年下半年进入本科阶段继续学习。

谈到普通班和国际班最大的区别,李家兴侃侃而谈“自主学习的重要性”。中加班的各科老师更多的是教授学生知识框架,系统讲解数学、力学等基础学科知识,将课堂重点难点融贯于各种小组合作、头脑风暴、讨论、问卷等环节,启发学生自主思考。

“在讲各类铸造方法时,我在课前提出‘如何采用铸造方法造戒指’的问题,让学生思考查阅相关资料,并在课堂上用英文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然后我再一一点评,引出熔模铸造方法。”《Manufacturing Process》课程老师张京京介绍,专业课教材都是英文原版,她不仅要读透教材,提炼重点,还需要将课程内容以学生容易接受、感兴趣的方式呈现。为了统一教学标准,9名专业课老师将科目划分成了不同模块,按照模块分配教学任务,共同承担起了中加班25门专业课的教学。

在这样的课程体系和学习氛围下,李家兴感慨自己三年下来,自学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养成了喜欢发现问题、研究问题的习惯,自己的兴趣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各个阶段是循序渐进的,在国内打好基础,第三年在北方应用理工学院的学习是会轻松很多。”

该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伍俊晖介绍,通过与国外院校的合作,搭建了中加双方师资共育体系,形成了中外联合、校校联合、校企联合的育人模式,将为湖南装备制造业走向海外培养更多优秀的外向型人才。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