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丨“快办行动”,提升的是效率也是智慧
时间:2020-05-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评论员 张英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提出以“持续推进清减压,人社服务更快办”为主题,在全系统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知提出,“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通过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5月18日 《工人日报》)

人社部印发这一通知的目的,自然是旨在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从而让企业和群众更满意。

其实近些年类似的举措在不断出台,民众已经节省了不少办事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但显然,“放管服”改革仍然存在进步的空间,很多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事务其实都可以采取“合并同类项”的方式予以程序简化,让办事的人省时省力,也让政府部门的各服务窗口实现“一窗办多事”。

“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这都是便民高效的措施,虽说如今政府机构办事部门不再“门难进、脸难看”,但很多时候由于程序繁琐、要求复杂,民众往往需要来回跑,尤其对于一些不太熟悉程序或是文化程度不高的民众来说,这无疑更会加剧他们的时间和人力成本,而这种成本损耗其实是双方面的,一方面,服务窗口效率难以提高,既耗费人力,也看不到真正的改革成果;另一方面,民众没有良好体验,且颇多怨言。

将事务合并办理、加速办理和简便办理,其实也是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提升政府办事机构的办理智慧。如今,信息时代的发达和便捷性可以说让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办事机构完全可以乘着这股“东风”将大多数事务进行信息共享,一键便可获取相关资料,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企业而言,程序简化可让他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上,而不是无谓地消耗时间一趟趟地往办事机构跑;对民众而言,则可以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政府部门的服务善意,拉近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

删繁就简、提速提质,最终的目的都是做到心系民众,让改革落到实处。而在改革过程中,既能让政府服务人员转变观念,又能通过措施和制度将服务观念形成一种共识,使“服务型政府”这一理念深入人心,同时更能促使办事机构运用技术和资源将事务办理进一步简化、优化,而不是停留在以前的僵化状态。

此次人社部还提出:整合优化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推行服务规范承诺制;建立健全业务协同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服务评价;大力宣传地方典型做法和经验。这些措施的落实都将使“快办行动”更加系统和完善,以进一步服务企业和民众,让他们体验到改革成果带来的善意和便捷。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