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援非抗疫日记|第5次来津巴布韦,第一次了解她真实的样子
时间:2020-05-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湖南省卫健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 唐凌志

时间:2020 年 5 月 18 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尽管已是第 5 次来津巴布韦,但前几次因为时间的原因一直没有机会下到基层去了解这个国家真实的样子。

这个季节的津巴是旱季,我们来了后每天都是晴空万里、白云漂浮,让人的心情总是那么舒畅。随着离开首都的距离越来越远,农村的气息也扑面而来。虽然津巴的经济状况每况愈下,但是其基础设施依靠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援助还是不错的,通往下面各个省市均有柏油公路。

进入东马省医院,测体温、消毒液洗手这两步最重要的流程也普及到每家医疗机构了,说明只要政府认真,这些基本的工作是肯定能做到位的。整个医院的建筑基本算是我国在上个世纪 80 年代的水平,很像自己小时候出生和成长的环境,倒也觉得亲切。

参访的第二家医院是中国政府援建的马胡塞夸医院,该医院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助,2019 年 11 月落成开业。一走进大门,顿时感觉来到了塞拉利昂的中塞有好医院,同样的设计、同样的风格、同样的装修,各个方面如出一辙,更同样的是地理位置也是在首都市中心之外,覆盖的居民也就是当地的农村居民。

第三站,来到了当地农村的一家卫生院,尽管已经中午,但是在外面席地而坐等待就医的居民还是不少,虽然条件简陋,但老百姓还是期待能享受到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

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上至总统下至黎民百姓都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这次疫情的危害性并采取了一些防控措施,这样的改变是令人欣慰的,也使我们相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战胜这场人类所面临的"战争"。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