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援非抗疫日记|把备用口罩送到了他们护士长手上
时间:2020-05-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整理

记录人: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 徐芙蓉

时间:2020 年 5 月 18 日 星期一 天气:晴

今天又是充实的一天,上午我们走访了津巴布韦东马绍纳兰省的两家最大的定点隔离医院,为他们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并解答他们的各种疫情防控问题,之后参访他们的隔离区并为他们提供建议。中午来不及吃饭我们又赶往东马绍纳兰省的一家社区医院:马达蒙比村(Madamombe rural health facility)卫生服务中心。

一路上 , 碧蓝碧蓝的天空点缀着一团团棉花朵样的白云,马路很窄,两边的田野空旷辽阔,有挂满果子的绿树,也有一望无际的枯草,偶尔可以见到在路边驻足等车或是步行的行人。听说这里的冬天是一年中最荒凉的景象,我总觉得不可思议,还是情不自禁地掏出手机记录这里的美景。这里只有一条主路是柏油马路,其余的道路车子驶过两边都会扬起一片灰尘。

社区医院并不大,只有一层红砖平房,医院外面荒芜的草地上坐着不少候诊的病人,他们戴着并不规范的口罩,有的用围巾随意蒙上口鼻,有的是用布做的口罩,有的口罩只盖住了嘴巴。社区医院用弹性网带做了一条隔离线,为进院的病人量体温做手消。

路过他们的诊所,看到两个穿着制服的女人,一个倚靠在门槛上,没有戴口罩,一个慵懒地坐在走廊的长凳上,戴着外科口罩。我猜他们是护士,便跟她们搭起讪来,她们盯着我戴的口罩,眼神里满是无奈和渴望,再次得知"匮乏"是她们最大的难题,物资匮乏,人员匮乏。

我看到陪同我们前来的卫生管理部门的官员都戴着自制的布口罩,我在想他们的员工更加不可能佩戴外科口罩。也能理解为什么他们的医护人员如此缺乏。我请示了队长,把我们自备的外科口罩从车上拿下来,叫来她们的护士长,交到了她手上,并对她说:"请把口罩发给上班的员工,让她们多一些安全感。全世界的人民都在对抗疫情,我们都要充满信心,同心协力相信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