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肯德基首创“天使餐厅”,全国24家门店助力残障青年成长
时间:2020-05-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符聪 记者 朱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通讯员 符聪 记者 朱蓉

“这家餐厅有天使,看见他们请微笑。”在湖南长沙,有一家被大众熟知的肯德基“天使餐厅”,餐厅内多数员工为听障、智障等残障人士,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天使”员工。自天使餐厅成立以来,三十多名残障青年在此实现从“受助”到“自助”的蜕变,其中更有3名天使员工由服务员成功晋升为管理组,这家餐厅也先后被长沙市残疾人联合会授予“长沙市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和“最美天使团队”等称号。在第三十个全国日助残日来临之际,湖南肯德基首家天使餐厅迎来了首批“特殊体验官”与“长沙三绝”之一的长沙棕编非遗技艺,与“天使”员工们共同庆贺第三个生日。

首批“特殊体验官”走进湖南首家天使餐厅

5月16日上午9时,天使餐厅迎来了首批“特殊体验官”,他们中有大学生,也有来自特殊学校的青少年,他们在餐厅经理的带领下参观特殊改装过的肯德基餐厅、接受“天使”员工培训并为顾客提供服务。

(湖南肯德基首家天使餐厅迎来‘特别体验官”’)

(长沙市民陈女士正在体验天使员工前台点餐工作)

听不见、不会说话,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些天使员工很难适应肯德基的工作。其实,首先在餐厅的硬件设施方面,考虑到天使员工多患有听力、智力等方面障碍,研发团队对关键餐厅设备做了专门定制化修改。其次,这些天使员工来到餐厅,肯德基会根据他们的实际状况及特点,设计个性化的培训计划,帮助他们快速掌握工作技能。通过体验前台点餐、薯条工作站和大堂清洁等工作,“特别体验官”们发现肯德基为了便于天使员工工作,在薯条工作站进行特别的改造,比如炸锅的电脑版,改装后的电脑版在产品制作完成时,除了鸣叫提示功能之外,还增加了灯光闪烁共同提示的功能,使得天使伙伴在听不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看见灯光闪烁的提示顺利完成操作。

(从左至右分别为听障天使付金秀、听障天使赵虎和智力障碍天使袁娟))

(餐厅经理黄斌正在辅导天使员工王爽)

作为一家特殊设计餐厅,除了内部改造为让天使员工工作更便利外,天使餐厅还在外围的窗贴、出入口和点餐台均贴有温馨提示,用餐区域安装的电视机滚动播放天使的视频,这些举措让到店顾客对“天使员工”有所了解和包容.“这家餐厅和员工似乎有着神奇的力量,每次来这里都会让人的内心变得善良和柔软。”在中天广场上班的长沙市民刘小姐说。天使餐厅的诞生离不开这座城市的包容与热情,在这里,天使员工们都在被用心肯定和关爱着。

在天使餐厅活动现场,肯德基邀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棕叶编”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女编织工艺大师周佳霖教天使们体验棕编技艺,并带来以天使餐厅Logo为原型的棕编作品为天使餐厅庆生。周佳霖8个月大时就因病致聋,目前也是长沙市聋人协会副主席,活动现场,周佳霖对肯德基的公益模式表示肯定和认可:“来到肯德基天使餐厅,我觉得非常亲切,特别是看到青春有活力的年轻人能在肯德基实现自我价值,我感到很欣慰,希望他们继续执著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到底,实现自己的梦想。”

“肯德基‘天使餐厅’打破了传统工疗机构残障人员无法和普通人员共同生活工作的弊端,在公益模式上是一种创新”。湖南省聋协副主席兼长沙市聋协主席徐志说道:“肯德基‘天使餐厅’给残障人士提供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公平竞争的途径,让他们在这个自在的平台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我们希望这种创新公益模式能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到残疾人就业工作上,帮助他们更好的融入工作,自立自强,自在生活。”

从受助到助人,肯德基“天使员工”疫情中展现有爱能量

作为肯德基“爱的肯定”公益理念的重要实践,肯德基于2012年在深圳首创“天使餐厅”助残模式,通过改造餐厅设备、改进管理模式等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为全国各地的残障青年提供平等发展的就业机会,而其“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则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的大门。时至2020年,肯德基“天使餐厅”已覆盖了包括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苏、陕西、辽宁等省份的23个城市,共开设了24家,已累计为超过400名残障青年提供就业岗位,“天使餐厅”模式在各地也收获了广泛的认可。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