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为免费培养村医、助力健康扶贫点个赞
时间:2020-05-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不仅免学费和住宿费,还享受生活补助,毕业后确保有岗有编——今年,湖南省贫困地区本土化培养计划招850名医学类专科生。此举旨在解决乡村医生“进不去、用不了、留不住”的问题,为贫困地区村民培养更多健康“守护人”。(详见本报5月14日A03版)

我国每年大概培养60万医学生,但最后能够穿上白大褂真正从事医疗行业的却只有1/6左右,一边是大量流失的医学生,一边是医务人员尤其是乡村医务人员的短缺,让人十分痛心。

目前乡村医生面临的尴尬和困境颇多,首当其冲的是待遇问题。去年七月份,河南通许县54名村医集体辞职,一时引发舆论关注。村医们的辞职理由为“当地公共卫生经费发放不及时,致使其生活艰难”。这也再次反映出,乡村医生生存状况不佳这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多年来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也因此,导致乡村一级的卫生机构根本留不住人。

其次是人员培养问题。目前中国医学生学制最短为本科5年,本硕连读7年,本硕博连读8年,花费了如此大的成本,自然不可能毕业后愿意去乡村卫生机构上班。不少高职院校虽也开设了医护专业,学制多为三年,但这些学生毕业后,也基本都想要留在城市,若没有足够的条件吸引,极少人会主动选择去条件艰苦的农村做乡村医生。

根据去年的数据,我国目前乡村医生缺口达50万,各地面临乡村医生紧缺的问题,而对于农村的健康扶贫又箭在弦上。因此,如何填充人才队伍也就成了最为现实和紧迫的问题。此次湖南省计划招的850名医学类专科生,是为定向培养,且达到分数线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考生优先录取。这无疑是一个两全之策,既能够扶助一部分寒门子弟通过学习获得一份稳定的职业,又能够解决我省乡村医生的部分缺口。

面对乡村医生严重缺乏这一现实问题,既需要妥善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更需要解决好人才培养的问题。2014年湖南省曾下发《关于做好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工作的通知》,以60元、90元、120元每月的三个档次给不同工作年限的老年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这一举措体现了我省对乡村医生这一群体的重视。那么在人才培养方面,仅有定向培养显然是不够的,今后还需给予乡村医生,尤其是年轻的乡村医生更多的学习和培训机会,以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让基层医疗人员能够真正成为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确保完成我国的健康扶贫目标。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