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视频丨粉里寻湘味:清新米线
时间:2020-04-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郭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图 顾荣 视频 实习生 丁祺 李致远

湖南米粉不仅有圆扁之分,圆粉中还分粗细。米线,又称为细粉,在找到鱼汤这个好朋友后,成了湖南米粉中难得的小清新。如今也成了湘中南地区重要的早餐门派。

米线制作工艺与圆粉相仿,主要以大米为原料,经浸泡、蒸煮、压条等工序制成更为细小的条状,因此也更易入味。

离长沙最近的米线是株洲的攸县米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米粉最少压制三遍,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卖得最好的要算攸县特色的烧汤粉,搭配上等的里脊肉,口感层次分明、 爽滑入味。

不过,要说到知名度,衡阳、郴州鱼粉的“粉丝”似乎更多一些,山药、黄芪、枸杞等药材配成药膳熬制成汤,口感醇厚,味道鲜美,汤、鱼、粉完美融合,这样既有传统鱼粉鲜、香、辣的特点,还有养胃健脾、补气润肺、驱寒散热等功效,汤鲜肉香、米线软糯,怒刷三碗都不为过。

爱吃咸鲜热辣的湖南人,菜单里永远少不了重口味,湘西和娄底的麻辣肥肠粉,就是个中代表。尤其是湘西米线,从地理位置与口味来说,与常德、怀化一脉相承,但粉会细一些,介于粗粉与米线之间,也是细粉的一种。肥肠干净厚实, 汤头油而不腻,加上佐料,所有的浓郁都在这一碗肥肠粉里了。那酸爽的滋味,让爱吃肥肠的人,在早餐就能来一口心头好。

湖南的米粉,无论扁圆粗细,都保持着极好的柔韧性;无论清汤红汤,都鲜香醇厚,回味无穷。一样的湖南大米,蕴育出了十四个地州市的米粉滋味,各有特色,无一重样。它们带着鲜明的湖湘地域密码,在各地生根发芽、交融发展,又用那一口属于家乡的味道,牵挂着千山万水的湖南人。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